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553
偏食和速食可导致食不知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一项对味觉异常症的研究结果证明,一个人食不知味,除了年龄和疾病因素的影响外,偏食和速食是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年轻人更是这样。

    众所周知,人类是靠分布于舌头和上颚尽头的味蕾来辨识味道的。这些味觉细胞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因此,年逾50的人,味蕾作用一般都会或轻或重的出现退化。另外,胃部动过手术、肝肾异常、甲状腺机能损害以及服用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药物,也会在相应时期引起味觉不良。但是,对身体健康的年轻人来说,食不知味则主要是偏食和速食导致体内锌元素不足而造成的。

    锌是矿物质的一种,是维持人体正常活动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由于人类的味觉细胞寿命非常短暂,只有约240小时,所以,要不断地进行新生。而锌则有助于蛋白质的合成,以制造新的味觉细胞。若锌不足,蛋白质的合成就会发生困难,取代死去味觉细胞的新细胞也就无法生成,这势必会使味觉很自然地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如果年轻人有不正常的偏食现象,或经常在外吃速食餐,因为原本可以从正常食物中摄取的锌逐渐减少,就会出现锌不足,进而引起食不知味的毛病。

    此外,锌不足不仅会导致味觉迟钝,严重的还会使人的免疫力和生殖力减弱,伤口不易复合,引起嘴巴周围和眼角发炎等等,危害人体健康。

    为防止人体锌不足,平时应多食用含锌丰富的食物。以成年人而言,每天至少要从食物中摄取15毫克的锌。含锌丰富的食物主要有牡蛎、鱼、海藻、芝麻等。(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