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游
编号:10526404
健康快乐沐春风——安全春游手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03
     春游,古称踏青,我国汉代以前即已有之。唐代诗人白居易在《春游》一诗中写道:“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阳春三月,冰雪消融,草木萌发,燕雀啁啾,正是外出春游的大好时光。利用节假日,携全家或约朋友去观赏春景,饱览大自然的旖旎风光,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大有好处。春游不光能强身健体,还能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但与此同时,春游也要注意保健防病,莫因一时疏忽导致身体不适。

    春游穿着要舒适

    不少人去郊游时,都会为穿着煞费苦心,既要耐脏,又要漂亮,可您别忘记舒服实用才是首要的。

    ◆鞋:要选一双轻便、大小合适、高帮且有防滑胶底的旅游鞋,这种鞋既跟脚,也不容易进杂物,还可以避免鞋口磨脚,雨天还能当雨鞋穿。

    ◆袜:袜子以线袜和厚尼龙袜为最佳,因为它既有较好的吸汗作用,也可以调整脚与鞋的间隙,防止鞋对脚的磨擦。
, 百拇医药
    ◆衣服:衣服以宽松、舒适、吸汗的纯毛、纯棉衣物为佳。另外,由于春季天气多变,俗语云“春天冻人不冻水”,故外出者应备足衣物,勤穿勤脱。

    饮食要卫生营养

    ◆注意饮水卫生:一般来说,生水是不能饮用的,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最为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无合格水可饮时,可用瓜果代替。

    ◆瓜果需去皮吃: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外,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

    ◆土特食品不要随便吃:每个旅游景点都有土特产食品出售,有些土特食品口味比较浓重,或刺激性比较大,肠胃虚弱者及孩子不要轻易品尝,以免造成肠胃不适发生腹泻等。

    ◆选择卫生的饮食店:宜选择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钞票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的饮食店。
, 百拇医药
    ◆注意饮食营养:人们常常比较注意旅游中如何玩得高兴,而对吃往往不加重视,有的人甚至以面包或方便面为主食,以火腿肠、榨菜等佐餐,这样很容易因营养素缺乏而造成体力不支。应多带几盒小包装的牛奶或带些奶粉,以补充每天必需的蛋白质、钙、维生素A和维生素B;旅途中还可多购买些新鲜水果食用。另外,千万不要将某些甜饮料替代新鲜水果和矿泉水,如无水果,可随身携带维生素泡腾片,泡入水中饮用。

    春游住宿需干净

    旅途中,如对住宿不加注意,很容易引起疾病的交叉感染。因而,在入住旅店时,首先要认真检查一下被单、枕套是否干净。如能自带被套则更好;如厕应尽量蹲用,别碰马桶圈,如久用者,可先在马桶圈上垫上两层清洁的卫生纸;最好能自带毛巾,洗澡尽量用淋浴。回家后立即洗澡、洗头、并清洗物品。

    春游妙招除疲劳

    旅途中,由于活动量的增加,对于平时难得进行运动的人们,极易产生疲劳的感觉;又因在疾病多发的春季,气候多变以及饮食上的不调,很容易降低人体免疫机能。为消除旅游途中的疲劳,使积蓄在体内的乳酸得以氧化,可以适当食些醋,口含个话梅等;睡前可用热水洗足,睡时可适当垫高脚部,以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达到尽快消除疲劳、恢复精神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春游莫忘防疾患

    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春季天气变化反复无常。天气的剧烈变化容易使人出现种种不适症状,很易患上种种疾病,外出春游时应格外注意。

    ◆防过敏:春天来临,不少草木都会散发出“天然活性物质”或花粉等,随风飘散,当人们春游踏青时,这些致敏物质随呼吸进入人体,使组织细胞释放出组织胺类物质,产生过敏反应,从而诱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等。因此,有过敏史者春游时切不可“拈花惹草”,归家则应及时洗手洗脸;春游时不要到杂草树丛中嬉戏,尽量不与花粉等过敏源接触;同时,应带上抗过敏药品和防晒护肤品;一旦发生过敏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防传染性疾病:春季各种传染病的发病率高,特别是流感、百日咳、白喉、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因而对传染性流行病地区,最好暂停前往旅游。另外,到偏远或国外旅游者,事先要向卫生防疫部门打听目的地是否有疾病流行,是否需预先接种疫苗等等,避免带回肝炎、虐疾、霍乱等“纪念品”。
, 百拇医药
    ◆防花毒:春季踏青需防花毒,更不能因好奇而误食有毒的花果。有些花草会释放出一种对人体有害的气体,有的花粉含有毒碱,人们久与这些花相伴,会造成慢性中毒。如杜鹃花、夜来香、含羞草、郁金香、夹竹桃、水仙花、马蹄莲、飞燕草等均含有一定量的毒素,在这些花丛前呆久了,便会出现头昏脑涨,咽喉肿痛等症状。因而,春游时不能太过贪恋花香,以防中毒。

    ◆防湿热毒邪入侵:春天空气湿度比较大,而气温又不高,湿热毒邪蠢蠢欲动,攻击人体。旅游者旅途休息不好,抵抗力差,很容易受冷湿而患风湿病,使人关节疼痛,陈伤旧痛发作。高湿度还易诱发偏头痛、皮疹、胃溃疡、心脏病和精神疾病,有此类疾患者应备好药物,以免发作时手足无措。

    春游需要保安全

    ◆切勿太冒险:富有冒险精神又爱刺激的旅游者,因为偏好蹦极、潜水等刺激的活动,又大胆向偏远、落后地区挑战,已成为旅游意外的高危险人群。因而,春游时切莫过于追求刺激,以免发生意外。近视眼患者切记不要冒险蹦极,视网膜脱落是最常见的恶果;有心脏疾患者,切莫参加蹦极等高危游戏,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导致意外发生。

    ◆场所选择宜安全:春游宜在田野、湖畔、公园、林区、山区等场所,尽量避免走险峻的小路,不要独自攀登山林石壁,更不要去尚未开发的偏远地区。

    “寻春须是阳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在柳绿花红的融融春日里,让我们沐浴阳光,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一切,尽情地在春天的海洋中畅游一番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