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医学笔记
编号:10412596
佳案选录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尿失禁

    尿失禁,祖国医学中论述颇多,但对于手术和脊髓损伤的尿失禁却很少明确的提到,所以给中药治疗带来了困难。

    1974年6月10日,曾治一男性患者,于某某,74岁,前列腺肥大手后半年来小便一直不能控制,曾用针灸、中、西药物治疗无效,细审其方均为补肾固涩缩朱固脬之药。证见神疲乏力,气短,舌苔白,脉弦大,尺脉尤甚。久思不得其解,乃求教于恩师李翰卿先生,说:“《素问》云,微妙在脉 ,不可不察 ,朱丹溪说:“大脉为洪之别名,病内伤者,阴虚为阳所乘,故脉 ,当作虚治。”仲景说:“脉大为劳,”可见大脉为虚,尺脉 属肾,尺大为肾虚,故此病当为肺肾俱虚。前医用补肾固脬遗尿不减者,在于未补脾肺。肺为水之上源,脾主水之运化,俩脾肾俱虚则阳气不升,水液不固,所以本证必须肺脾肾三脏同治,升阳益阴方能奏效。余宗其论,予补中益气汤补脾肺,升清阳,六味地黄丸滋肾水敛精气,缩泉丸固脬止遗。处方:黄芪15克 党参9克 白术9克 陈皮9克 当归9克 熟地9克 山药 9克 五味子9克 益智仁9克 乌药9 茯苓9克 泽泻9克 丹皮9克 升麻9克 柴胡6克。4剂减,8剂竟豁然而愈。
, 百拇医药
    1963年6月4日。治一女性患者,霍某某,40岁。腰椎骨折痊愈后三个月来,二便一直不能控制,先用针灸,西药治疗 不见好转,继服在药收敛固脬。益气养阴亦不效。询其证见腰酸腰困,舌苔薄白,脉弦尺微。证脉合参,诊为肾督亏损,开阖答职,乃拟补益督,佐以固涩。龟鹿二仙胶加减:鹿茸0.9克 (研、冲),东参9克 枸杞子15克 龟甲15克 熟地15克 牡蛎15克 菟丝子30克 覆盆子30克 何首乌30克 4剂减,8剂竟愈。

    李翰卿云:“审证难在审脉,脉象不明,则证难审清;尿失禁有肺、脾、肾、三焦、膀胱的不同和虚实寒热的差别,若不仔细分辩,徒用成方,药不中病,必难治愈。”此病之长期不效者,亦在此耳。

    痰核流注

    朱丹溪云:“结核或在项、在颈、在臂、在身皮里膜外,不红、不肿、不硬、不作痛、多是痰核不散。”刘河间说:“结核火气热甚 则郁结坚硬中核也,不须溃发,但热气散则自消。 ”阐明了痰核火气热甚则郁结坚硬中核也,流注的表现和原因是因火气热郁结,结核不散形成的如核也,状物,发生的部位在颈、项、臂、身之皮里膜外、外,无的红、肿、热痛。治疗原则是消散痰热。余宗其意,试用于颈、项、腋下的淋巴结核,慢性炎症和臂部、下肢、躯干的脂膜外、炎。风湿结节、脂肪瘤等墙角红肿热痛的核状物,常常使结核好转或消退。
, 百拇医药
    例如:雷某某,女。成、半年来两臂、肩发现20克多个黄豆大的结节,两臂酸痛,持续高热不退,疲乏无力。经北京东某医院的病理确诊为脂膜炎。先用氯奎等治疗3个月不效。诊时除上述主诉外,察 其结核皮色不变,按压时有轻微的疼痛感 ,手心热,神色无异常,舌苔薄白,脉 弦滑。证脉 合参,诊断为痰热阻滞经络,凝结为核,方拟清热化痰,软坚通络:钩藤30克 地龙13克 香橼10克 佛手10克 枳壳10克 木瓜10克 连翘10克 赤芍10克 丝瓜络10克 桑枝30克 。连进4剂 ,结核有的开始缩小,上肢疼痛明显减轻,又继服20剂后,有的已经消失,有的明显缩小 ,又服30剂,以上症状及结核全部消失,数年来一直没有复发。

    周某某,女,成。3年多来,两小腿特别是踝关节附近,开始为紫红色,以后紫红逐渐消退,形成皮色不变的如杏仁或黄豆大的疼痛性结节,数个医院病理切片检查均为风湿结节。经泼尼松(强的松)、青霉中药凉血角解毒、祛风除湿清热之剂等反复治疗无效,察其舌苔舌苔薄白,脉象弦滑。综合脉证,诊为风痰入络,凝结为核。乃拟上方7剂,10个月后来诊云:结核有的已经消失,有的明显缩小,乃继用原方20剂,结核竟大部消失又连续服用40剂而愈。
, 百拇医药
    又如麻某某,女,成。数月来低烧不退,下肢出现广泛的出血点和结节,关节肌肉酸痛。╳╳医院病理检查诊为嗜酸性肉芽肿。通过激素治疗已经基本控制,但停药后又复发如前,某医院以祛风除湿清热的中药治之无效,反而症状更加严重。经察 舌苔薄白,舌尖红,脉象弦滑。余云:“痰热阻滞,凝结成核 之证,乃拟清热化痰,软坚通络之剂,上方递 进,10剂后身痛结节、出血点、低烧等竟明显改善,又续服20剂而症状消失,停药20天后,患者恐怕以上症状复发,又请某医以祛风除湿,清热凉血之剂治之,以上症状又复出现,但较前为轻,乃改为清热化痰。软坚通络之剂两月而愈。其他如脂肪淋巴结核,因在专篇论述,不再多论。

    积聚与腹壁肿瘤

    积聚是腹内结块,或胀或痛或按之筑动的一种病证。其中有形有物,痛有定外,结而不散,有形有证,推之不移,属血属脏者,称为积。聚而成形,散则无物,走注不定,时作时止时聚时散,发作时则有形可见,不发作时则无物可征,属气属腑者,称为聚。其治疗原则总起来讲有四种:一攻、二消、三 散、四补 。张景岳拉:“凡积聚之治………….然欲总其要不处四法:曰攻、曰消、曰补、曰散。者而已。”“积坚气实者,非攻不能去。”“不堪攻击,只宜消导渐磨,”“无形气聚宜散,”“积痞势缓而攻补俱有未便者,当专以调理脾胃为主。”“脾胃不及虚弱失调………无论其有形无形,但当察 其缓急,皆民正虚为主,”“治积之要,在知攻补之宜,当于孰缓孰急中辨之。凡积聚未久,而元气未损者,治不宜缓,缓之则养成其势,反难治,此其所急在积速攻可也;若积聚渐久,元气日虚,此而攻之,则积气本远,攻不易及,胃气切近先受其伤,愈攻愈虚,则不死于积而死于攻矣。”《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说:“大积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大半而止,过者死。”肝脾、胰、等脏器的囊肿、肿瘤等基本上属于中医所称的癓瘕积聚,田在此它的治法不外攻、消、散、补四法。
, 百拇医药
    例如:王某某,女,60岁。3个月前,因饮食不慎 ,突然发生呕吐泄泻,经某医院隹院治疗3个月,呕吐泄泻虽然好转,但胃脘仍然胀痛,食欲不振,消瘦 乏力。经检查发现上腹部有一鸭蛋大的肿物,超声波探查为7厘米*6厘 米的胰腺囊肿,要求转入肿瘤医院治疗。转院后,因患者拒绝手术,转邀中医治疗,察 其面色萎黄消瘦,神疲乏力食纳欠佳,轻度浮肿。脘痞而痛,触之有6*7厘米的柔韧肿物1个,轻度压痛,便溏,小便正常,舌苔白润,脉虚大。综合脉 证诊为中气亏损,清阳不升,痰积不化。乃拟补中益气,消积温中之中益气汤,小承气汤加减治之:黄芪15克 白术、党参有、陈皮 、当归、枳实 厚朴各9克 干姜4.5克 升麻、柴胡各6克 生姜3片 甘草6克。7剂后痛减,肿物减至核桃大;17剂后痛止,肿块缩至桃仁大,食欲大增,体重增加至9千克,又继服35剂症状消失而愈。(转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