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419835
精研医道 造福社会 记甘肃省武山中西医研究所所长张鸿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59期
     1966年,张鸿谋从兰州医学院毕业,几位导师劝这位高材生留校工作,但他放弃了这个机会,毅然回到了贫困落后的家乡,在武山县人民医院开始了行医生涯,这一干就是28年。张鸿谋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医术日益精湛,先后为医院手术史上填补了甲状腺切除术、脊椎融合术、肝脏部分切除术、肾脏切除术等13项空白。他不辞劳苦,为父老乡亲行医治病,深受患者爱戴。

    张鸿谋不但擅长西医,还擅长用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急腹症和骨创伤等疾病。

    张鸿谋不但医术高明,而且著作也颇丰,曾在医学专业期刊发表医学论文50篇,主编和参与主编杂志3本、书籍6部。他博采众长,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编著的《活人金丹针灸秘要》一书,受到针灸界的欢迎,很快销售一空,并被译成俄文和英文,在国外出版发行。他编著的20万字的《活人金丹济世妙方》,即将由北京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张鸿谋还申请了中医治疗肠梗阻、骨折、胃炎、胆囊炎、胆囊结石等5种药物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

    1988年9月,张鸿谋被邀请参加在沈阳召开的“全国第二届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会议”,其撰写的《硝菔甘草通结汤对急性肠梗阻的治疗作用及机制探讨》作为特别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交流,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

    1991年和1992年,张鸿谋先后两次赴莫斯科、列宁格勒等城市进行讲学,时间达8个月,并举办针灸学习班,在当地引起轰动。1993年,他受有关单位委派,赴韩国汉城进行讲学,并组织成立了“中韩医学研究中心”。

    面对取得的成就,张鸿谋并不满足,他看得更高,想得更远,正如古诗所云:“分明天地心,不为浅窄谋。”张鸿谋1994年自筹资金创办了“武山中西医研究所”。张鸿谋制定的办所宗旨中特别强调要“挖掘整理祖国医学遗产和名医的学术思想,使之发扬光大,服务于人类。”

    张鸿谋在武术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并为把武山县建成“全国武术之乡”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医而兼武、医武双修,两方面均有建树,颇受当地人尊敬,许多人都赋诗、填词、撰写对联、锦旗、牌扁,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意。其好友陈孝祖曾赠七律诗四首,其中一首的内容为:“名闻遐迩姓字香,榜沙河畔有家乡,诗学李杜声华重,医精歧黄艺业长,广收百代活人术,汇集千家济世方,更有武术人共仰,桃李成荫令名扬。”, 百拇医药(郭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