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市场
编号:10437788
保健品讲座营销须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8日 康易
     有业内人士透露:保健品讲座营销多数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和偷换概念现象,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值得注意

    近年来,因保健品功能虚假和夸大宣传引发的问题日渐突出,其中尤以打着科学讲座的幌子,通过偷换概念的方式蒙骗消费者的案例,已引起了社会的警觉。

    不久前,记者根据线报采访到了正在长沙工人文化宫举行讲座的北京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刘经理。他说:“这种形式的宣传直接面对面,与会者多为老年人,有氛围,最主要的是这种运作形式成本低,搞一场讲座所需费用只有2000元左右,比做电视、报纸广告合算得多,而且效果来得又快又好。”但当提到“在讲座营销过程中是不是很多企业存在夸大、虚假宣传或者偷换概念的现象”这样一个敏感话题时,刘经理犹豫了一下,谨慎地说:“这些问题还是存在的。但毕竟是一小部分,一些厂商其产品本来没有某些功能,但偏说有,甚至声称具有十多种功能,能治十多种病,把保健品当成食品甚至药品卖。”他惋惜地说:“其实很多保健品确实不错,但这样做适得其反,一旦产生逆反心理,其信任度将大打折扣。正因为这些原因导致很多保健品不能持续发展,只是昙花一现。‘三株’就是最好的例子。”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讲座营销的市场前景,刘经理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由于一些害群之马把这个行业的市场秩序搅乱了,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结果遭到了消费者的投诉、新闻媒体的曝光、工商部门的查处。与此同时,讲座也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厂商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办法来逃避执法,有甚者还把目光投向农村市场,因为农民对讲座营销更信任,销售效果更好,安全系数更高。”

    在调查中,记者还采访到了一些消费者,没参加过的普遍认为这种方式很有诱惑力并想一试,参加过的则大部分对这种形式的信任度表示质疑,并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随着讲座营销存在诸多问题和消费者投诉的增多及新闻媒体的不断曝光已引起了政府和工商部门的关注。有些地方已开始对讲座进行规范和抑制。据了解,江苏已出台政策,明文规定不允许再使用讲座营销。湖南省在这方面也在规范。长沙市工商局消保处曾满城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讲座必须要符合五个方面的要求或条件,即:不能通过这种形式来办班,以笼络人心发展上下线搞传销;要如实反映产品的真实情况,如产品的性能、功能、使用方法等,不得借此夸大,或虚假宣传;销售的产品必须具备工商注册登记,符合产品质量法,还要办理相关展销证;营销过程中不能有强迫、威逼、诱导消费者购买的行为,侵害消费者的选择权;价格上要符合物价法,不能搞价格欺诈。”当谈到对讲座营销的执法检查是否有困难时,他认为难度主要是执法取证难。
, 百拇医药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学术界对讲座营销持反对态度的更为强烈。具有深厚营销理论和实战经验的湖南省商学院资深营销教授唐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我认为从我们的角度来讲,讲座或会务营销根本就不能称作为一种营销,只能说是一种销售手段,因为它带有欺骗性,他们的行为偷偷摸摸,生怕见光。”他进一步说:“因为我对这种形式太熟悉了,我自己曾经就参加过讲座。它的特点就是,早晨很多中老年人纷纷往一个地方赶,说是开会,开会时间一般在每天早晨6点到8点,到9点就结束了,时间较短,一两个小时。另外,就是开会时夸大、虚假宣传,专门骗老年人的钱。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会上‘现身说法’,他们预先送一两盒产品给目标消费者,然后安排他们到会上去‘现身说法’。因此,我们认为,正规的会务营销应该是大型的会展和订货会。”同时,唐教授还认为,保健品市场的会务营销已经走到了一种误区,是害人的、坑害消费者的误区。但往往执法部门却很难顾及和维护消费者的这些权益,特别是老年人的权益。作为政府和执法部门应取缔这种形式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特别是老年人的利益。

    消息来源:中国食品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