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0427003
探讨一下前列腺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查看图片详细信息正在读取此图片的详细信息,请稍候 ...

    关于前列腺,我们先看一下西医的说法。然后再探讨一番中医的看法。
, http://www.100md.com
    =================================================

    前列腺炎

    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的特征为寒战,高热,尿频和尿急,会阴部和下背部疼痛,不同程度的排尿梗阻症状,尿痛或烧灼感,夜尿,有时有肉眼血尿,常有关节痛和肌痛.前列腺有触痛,局部或弥漫性肿胀和变硬,当从直肠轻轻扪诊时有温热感.有诊断意义的实验室检查包括尿液分析发现脓尿,尿培养阳性,偶尔血培养可阳性.前列腺分泌物培养通常可发现大量的细菌性病原体(最常见是肠道的革兰氏阴性菌).因可能会导致菌血症,故在给予适当的抗生素,达到足够的血浓度之前不应按摩急性炎症性的前列腺.由于急性前列腺炎后很快会伴发膀胱炎,故通过膀胱尿培养常可查到细菌性病原体.

    治疗包括一般的支持治疗如卧床休息,止痛,大便软化及水化.开始给予氟喹诺酮一天两次通常有效,可持续用到培养和药敏结果出来.如果临床效果满意可继续使用,共用约30天以预防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如怀疑有脓毒症,在知道细菌敏感试验结果之前,应静脉使用包括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的广谱抗生素(如氨苄青霉素和庆大霉素联合使用).如果临床疗效满意,可继续静脉给药直到病人24~48小时无发热,随后改口服治疗.如出现完全性尿潴留,宜作耻骨上膀胱造口进行膀胱引流,而不是尿道插导尿管(可引起菌血症).罕见发生前列腺脓肿,常需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的症状多种多样,但其特征是在前列腺分泌物中同一病原体引起的反复尿路感染.有的病人可以没有症状,仅在抗生素治疗间期反复出现杆菌尿.但大多数病人有下背部和会阴部疼痛,尿急和尿频以及排尿疼痛.累及阴囊内容物会出现局部明显不适,肿胀,红斑及剧烈触痛(参见第219节附睾炎).直肠指检时,前列腺可有中度触痛及不规则的变硬或变软,但没有特征性的表现.可有大量分泌物.可发现大量常聚集成簇的白细胞和充满脂肪的巨噬细胞(卵圆形脂肪小体),但细菌性前列腺炎与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白细胞的数无区别.

    最常见的病原体是革兰氏阴性杆菌,但肠球菌和衣原体也可见于慢性感染.口服氟喹诺酮治疗比甲氧苄啶-磺胺甲噁唑更有效,通常一天两次,使用4~12周.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经常复发,常用第二疗程的抗生素治疗.氟喹诺酮是首选的治疗.

    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较细菌性前列腺炎常见.其病因未明.症状与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相似,前列腺分泌物中白细胞和卵圆形脂肪小体常增多.但罕见尿路感染的病史.诊断需作下尿路定位包括尿道,膀胱和前列腺分泌物的培养排除细菌性病原体.
, http://www.100md.com
    热坐浴,抗胆碱能药物和定期前列腺按摩(特别是充血性前列腺炎)可缓解部分症状.抗生素不能缓解症状,但非甾体类抗炎药可能有帮助.

    前列腺痛是见于年轻男性的一种非感染非炎症性情况.症状与前列腺炎类似.尿或前列腺分泌物检查通常没有感染或炎症的征象.给予经验性和支持治疗.

    精囊炎(精囊的炎症)可引起无痛性血性精液.这种少见的感染不可能通过培养技术诊断.偶尔在经直肠超声下抽吸,可证实精液中的血源自精囊.治疗是支持疗法.

    


    ©民间中医 -- 民间中医 Y

    西医的视野,局限在“炎症”的水平内,然而“消炎”的手段却不能根除前列腺的病状。q

    ©民间中医 -- 民间中医 dz
, 百拇医药
    如此,“前列腺炎”就在西医的眼中成为了疑难病症。2{

    ©民间中医 -- 民间中医 Nh[bs[

    但是中医的实践证明这并非疑难病症,那么中医对此病的理论是怎样的呢?1j_^

    


    我最近治疗了几例前列腺肥大。用了点斑蟊 木通等,疗效不错,但是副作用也很大,要是肾虚性的可是万万不能用的,这种病用阳和汤有时也行。但对于火性的就不能用。中医就是讲究辨正,


    ©民间中医 -- 民间中医 (Dr5

    中庸先生的经验很有意义。d:I

    ©民间中医 -- 民间中医 pb

    从这里可以看出,对于“火性”(西医称做病菌)的前列腺炎症,中医、西医的办法都是消火杀菌,并有明显的效果。R:

    ©民间中医 -- 民间中医 Rdl

    但是像那些老年人,或者某些身体虚亏的年轻人的前列腺肥大,由于寻找不到病菌,所以西医在理论和实践上就束手无策了。S|U

    ©民间中医 -- 民间中医 j`

    而中医的精气学说,当之无愧地成为了解决这种病症的金钥匙。o,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