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化植化
编号:10427283
天然药物芦丁的提取检测及反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药学之窗
     [摘要]:豆科植物干燥槐的花蕾,通过碱提酸沉淀法提取分离可获得天然药物芦丁在检测芦丁时应用诊断剂来判断芦 丁在各种条件下的位移及结构特征。正由于天然药物结构的复杂可改造开发性强,即能充分利用药用动植物资源,达到全面有效的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所以作为药学工作者应积极地推进我国天然药物的发展进程而努力。

    [关键词]:芦丁;槐;碱提取酸沉淀法;紫外光谱;天然药物

    芦丁属黄酮类是黄酮醇类的主要来源,有维生素的P样作用,能降低血管脆性及异常通透性,可作防治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的辅助治疗剂,它的扩冠作用已用于临床。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竞争的激烈化,使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等疾病已不在是老年人的专利并逐步年轻化。在这个科学技术成果层不出穷的时代,芦丁的应用范围将还会扩大,因此如何从原料中提取芦丁以及正确地鉴别对生产厂 家尤为重要。现介绍一种简便经济提取芦丁的方法及检测手段。

    1.芦丁的提取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原料药

    提取芦丁的原料:豆科植物槐,特征:落也乔木,奇数羽状复叶,小叶9—15片,荚果连珠状。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一般用槐米,槐花来提取芦丁。原料来源比较广泛,基本上能够满足我国的生产需要。

    1.2提取流程如图:

    槐米——加6倍量的水及适量的硼酸煮沸——加石灰乳调PH(8-9)——微沸20至30分钟,趁热过滤。残渣再加4倍量的水煎一次,趁热抽滤再合并滤液——在60-70的温度下用浓盐酸调PH为4-5。静置抽滤,以水将沉淀物洗至中性后60度干燥——得芦丁粗品(黄色针状结晶)——用沸腾的水重结晶,70-80的温度下干燥一定时间——芦丁纯品

    本法采用的是碱提酸沉淀法,因其有一定的极性可溶于水,但又难溶于酸性水,易溶于碱性水。故用石灰乳取碱性水溶液提取,以使含羟基的杂质生成钙盐沉淀,不被溶出。
, 百拇医药
    在碱提取酸沉淀法进行提取纯化时应当注意所用的碱液PH不宜过高,以免在强碱条件下加热时破坏母核。在加酸酸化时,酸性也不宜过强,以免生成锌盐,致析出的物质重新溶解,降低产品回收率。

    2.芦丁的质量检测

    2.1鉴别:

    显色反应:盐酸镁粉反应 将试样溶于1毫升甲酸或乙醇中,加少许镁粉振摇再加浓盐酸3滴。1-2分钟内即可显橙红色。

    紫外光谱:芦丁在各种诊断剂条件下的UV光谱如图(略)

    2.2稳定性:密封繁殖在室温1年以上各项指标均无变化。

    溶解性:在水中微溶,易溶于1比7的沸甲醇。

    3.小结与讨论
, http://www.100md.com
    芦丁是我国自己开发的天然药物之一,对它的研究比较透切。原来认为无效的成分现已用于抗炎,扩冠;通过对芦丁分子改造而成的羟已基芦丁经药理实验具有抗肝脏病毒的作用。这么都表明天然药物发展前景广大,并能促进人类在与疾病的斗争中取得胜利。在中国天然药物又称为中草药,更是具有自己的特色,与中医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民族5000年来得以繁育昌盛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全人类宝贵的遗产。在人类召唤’回归自然‘的热潮下,天然药物将会成为预防,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主要药物。因其是绿色产品,具有毒副作用小,疗效高等优势。预示着天然药物将面临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国有着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在临床应用等许多方面有着更丰富的经验积累,是一个待发掘,整理提高的巨大宝库。受到建国前整个国家经济实力及科学技术发展等条件的限制,对天然药物的研究基本上没有什么突破,更没有建立起天然药物的制药工业。建国后天然药物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我过天然药物不管是在市场占有率还是在研制创新等方面均落后于日本等发达国家。我们应当利用祖国的中医药理论和技术奋起直追,致力于天然药物的开发与创新工作。使我国的药用动植物资源得到全面有效的利用,同时为人类的健康事业添上光辉的一笔。

    [参考文献]

    (1) 药用植物学 郑汉臣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1年

    (2)黄酮类化合物鉴定手册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1

    (3)天然药物化学 吴立军 人们卫生出版社 2003年4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