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0427326
水土之辨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坎卦二阴一阳,五行属水,阴为体,阳为用。肾气丸为补水之方,是以阴多阳少,潜阳丹、滋肾丸、封髓丹之意亦然。若阴僭阳位则三爻皆阴,变为坤卦,水化为湿,不能载阴上济心火,反克水作寒湿下凝,阻隔阳气降路,唯四逆辈大剂温通方可开其降路,引火下达。导龙归海,引火归元,此之谓也。

    


    君论高妙.然尚有阴阳之迹.

    阴阳互见.六气空形.子曰:吾道一以贯之. 观其所逆.随证治之.补水即补火.焉有阴阳可得. 五行四象皆籍土.九宫八卦不离壬. 若阴阳打成两节.水火滞在二处.于道未梦见哉. 肺腑之言.望君见纳.

    


    是呀,这个一才是先天真一之炁,无中一点真水,是水也是火。元气流通。何有疾患。因此吾道一以贯之。

    


    三观并立,真假皆中,岂可执理费事以空遣形?

    


    虚空妙有,妙有虚空。

    


    三观.空有.涅槃.生死.其义云何?经云: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循业发现.

    六缘尘影.对待成劳.尘埃纷繁.虚空无碍. 若契空性.顿通本德 . 然黄叶止啼.望君神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