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快迅
编号:10427435
科学家发现深海天然海绵中含有抗疟疾物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9日 科技日报
     法国开发研究所的科学家最近宣布,他们在新喀里多尼亚深海的天然海绵中发现了抗疟物质。专家表示,该发现将有助于人类研发出新型的抗疟疾药物。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3—5亿人感染疟疾,每年死于该疾病的人数超过百万。因而国际医学界一直没有放弃过对征服疟疾的探求,前两年,科学家已经完成了对一种叫恶性疟原虫(Plasmodiumfqlciparum),又称镰刀形疟原虫的基因测序和排列。该疟原虫是引发疟疾的一个重要原因,它对目前普遍使用的抗疟疾药物氯喹具有明显的抗药性,迄今尚没有找到对付它的任何理想药物或疫苗来。

    根据法国开发研究所公布的材料,他们在新喀里多尼亚深海发现的这些海绵里富含大量具有显著抗疟性的物质。在生物学分类上,海绵属于动物界最原始的无脊椎动物,与其它无脊椎动物相比,它们的构造更简单,没有心脏、脑、头、嘴等器官,仅由多种细胞聚集一起构成了内、外二层体壁。海绵大多栖息于海洋深处,它们通常固着在不同海域的岩石和珊瑚礁上生长,有时甚至在海底火山口附近。

    另外,根据法国开发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在广瀚的海洋生物资源里,深藏着大量对病毒、细菌或是癌细胞具有抑制功能的天然物质和细胞蛋白质。而目前人类对于这一自然宝藏的认识、研究和化学分析还不到1%。因此,对于海洋生物资源的研究将是一个极具意义和挑战的世界范围的大课题。 毛文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