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皮肤科、眼科、耳鼻喉科常用药 > 消毒及皮肤科用药 > 苯酚
编号:10430560
苯酚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phenol

    商品名

    苯酚

    商品名(英)

    phenol

    别名

    石炭酸,酚

    适应症

    苯酚为一种原浆毒,能使细菌细胞的原生质蛋白发生凝固或变性而杀菌。浓度约0.2%即有抑菌作用,大于1%能杀死一般细菌,1.3%溶液可杀死真菌。本品稀溶液可使人体感觉神经末梢麻痹,产生局部麻醉作用,可止痒。苯酚对组织的穿透性强,易从皮肤黏膜及创面吸收,故不宜大面积长期使用。酚软膏(2%)用于皮肤防腐止痒。

    用量用法

    外用,浓度不超过2%。

    禁忌

    本品对皮肤与黏膜具有腐蚀性,尿布皮炎患儿和6个月以下婴儿禁用。

    不良反应

    局部应用对皮肤有刺激性,用量稍大或涂布不均匀,可使皮肤变白或腐蚀。

    注意事项

    1本品对组织的穿透力极强,仅在小面积皮肤上使用;2用于体表皮肤的水溶液浓度不宜超过2%,外用后不加封包;3避免应用在破损皮肤和伤口处;4本品不能用于食物、食具和婴儿摇篮、床垫的消毒;5本品多次使用可使织物变黄、橡胶制品变脆、油漆脱落。

    药物相互作用

    本品不能与碱性药物及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配伍。

    规格

    软膏剂,外用溶液剂

    基本保险用药

    非处方药

    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