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内脏系统药 > 呼级系统药 > 镇咳药 > 可待因
编号:10430165
可待因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Codeine

    别名

    甲基吗啡

    性状

    常用其磷酸盐,为白色细微的针状结晶性粉末;无臭;有风化性;水溶液显酸性反应。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微溶,在氯仿或乙醚中极微溶解。

    药理作用

    能直接抑制延脑的咳嗽中枢,止咳作用迅速而强大,其作用强度约为吗啡的1/4。也有镇痛作用,约为吗啡的1/12-1/7,但强于一般解热镇痛药。其呼吸抑制、便秘、耐受性及成瘾性等作用均较吗啡弱。口服吸收快而完全,其生物利用度为40%-70%。1次口服后,约1小时血药浓度达高峰t1/2约为3-4小时。主要在肝脏与葡萄糖醛酸结合,约15%经脱甲基变成吗啡。其代谢产物主要经尿排泄。

    适应症

    1.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尤适用于伴有胸痛的剧烈干咳者。由于本品能抑制呼吸道腺体分泌和纤毛运动,故对有少量痰液的剧烈咳嗽,应与祛痰药并用。 2.有镇痛作用,可用于中等度疼痛。

    用量用法

    口服或皮下注射:成人1次15~30mg,1日3次。极量1次100mg,1日250mg。儿童镇痛:口服每次每千克体重0.5~1mg,1日3次;镇咳:为镇痛剂量的1/3~1/2。

    注意事项

    1.本品属麻醉药物,有成瘾性,用时需特别注意,不能长期应用。 2.长期应用亦可产生耐受性。 3.口服1次剂量超过60mg时,有些病人可出现兴奋及烦躁不安。 4.多痰病人禁用,以防因抑制咳嗽反射,使大量痰液阻塞呼吸道,继发感染而加重病情。 5.偶有恶心、呕吐、眩晕、便秘等不良反应。 6.与中枢抑制药并用时,可致相加作用。

    药物相互作用

    与中枢抑制药并用时,可致相加作用。

    储存、有效期

    [制剂] 片剂:每片15mg、30mg。注射液:15mg(1mk)、30mg(2mk)。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