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皮肤科、眼科、耳鼻喉科常用药 > 消毒及皮肤科用药 > 聚维酮碘
编号:10430567
聚维酮碘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povidone lodine

    商品名

    聚维酮碘

    商品名(英)

    povidone lodine

    别名

    皮维磺

    适应症

    本品的杀菌作用是由于逐渐分解出游离碘而产生的,其中80%-90%的结合碘可解聚成游离碘,直接使病原体内的蛋白质变性、沉淀,以致病原体细胞死亡,从而达到高效消毒杀菌的目的。其特点是强力杀菌,毒性低,且为广谱杀菌剂,能杀死病毒、细菌、芽孢、真菌及原虫。对金葡球菌、淋球菌、绿脓杆菌、梅毒螺旋体、乙肝病毒、艾滋病毒、阴道滴虫等都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可用于皮肤消毒、外伤皮肤黏膜消毒。

    用量用法

    外用:预防和治疗皮肤损伤而致的感染,用1%本品溶液外涂。

    不良反应

    外用可引起皮肤过敏反应,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性。严重烧伤或大面积受损的皮肤使用可引起全身不良反应,如代谢性酸中毒、高钠血症和肾功能损伤。

    注意事项

    1对碘过敏者慎用;2烧伤面积大于20%者,不宜局部应用;3甲状腺病患者应慎用;4妊娠妇女和新生儿大面积使用时应谨慎;5、4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

    规格

    外用溶液剂

    基本保险用药

    非处方药

    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