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抗病毒、抗肿瘤及免疫药物药理 > 烷化剂 > 白消安
编号:10430957
白消安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Busulfan

    别名

    白消妥;白血福恩;二甲磺酸丁酯;马礼冷;马利兰;马利南;买勒兰;麦里浪;米埃罗生

    适应症

    主要用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及真性红细胞增多症、骨髓纤维化等。

    用量用法

    口服:每日量成人2~8mg,儿童每千克体重0.05mg。直到白细胞下降到1万~2万后停药或改为维持量(0.5~2mg,每日1次或每周2次)。 用间歇大剂量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疗效与上法基本相同,但可缩短诱导缓解的时间,且可能减少招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机会。用法为:根据病人白细胞及血小板计数,分别选用1次给药80~100mg、50mg、20~30mg的三种不同剂量(若1次服100mg,一般分2次服用,在1~2日内服完)。2次服药的间歇时间为1~2周(根据血象而定),1次若服药80~100mg,需间隔2周以上

    注意事项

    1.可致胎儿畸形,因而在妊娠前3个月禁用。 2.一般很少引起消化道反应。如用量过大或给药时间过长可引起严重骨髓再生障碍。有的病人有闭经、胎儿发育障碍、色素沉着、脱发、皮疹、男性乳腺发育、睾丸萎缩等。个别病人长期服用时可有肺纤维变及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 3.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有急性变时应停用。 4.急性白血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或其他出血性疾患病人忌用。 5.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病人慎用。

    储存、有效期

    [制剂] 片剂:每片0.5mg、2mg。 [贮法] 密闭、避光保存。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