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强魄身体
编号:10432982
夏练三伏才能不怕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解放日报
     夏日炎炎,稍微动一动就会出汗,更不要提运动了。于是,不少人一到夏天就懒得动,甚至连体育锻炼也放弃了。其实,健身完全可以按照四季变化合理调节。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的季节,只要注意劳逸结合,运动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同时,体质的增强,也能帮助我们安然度夏。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意思是不管天气多冷或多热,都应坚持体育锻炼,这样才能使身体更好地获得“顺四时、适寒暑”的能力。其实,在炎热的夏季,不爱体育锻炼的人,越是怕热越觉得热,越不活动,肌体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就越差。在热环境下锻炼,能使皮下毛细血管扩张,体腺开放加速,散热能力得以提高,使肌体有更强的调节体温能力,所以很多专家提倡“夏练三伏”。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科学合理的运动能改善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从而起到祛病延年、健康长寿的作用。夏季高温闷热,人体消耗特别大,各器官的衰老比其他季节更为明显。如果能够在这一时间坚持锻炼,其抗衰健体效果将更加显著。

    增强心血管系统功能。运动可使心脏的冠状动脉口径增粗,让心脏的供血更加充分,以适应夏季高消耗的需要。通过夏练,心脏的交感神经紧张性相对减轻,心率明显减慢,从而使心脏负担减轻,心肌耗氧量减少,可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对健康十分有利。

    促进呼吸系统功能。夏天往往气压较低,在这种状态下进行锻炼,呼吸必会自然加深。因此,夏练能提高呼吸器官功能,使气体交换充分,血液中氧含量增高,物质的氧化过程更加完善,从而保证身体各项新陈代谢的需要。

    促进消化系统功能。夏天,人体的消化功能常处于低下状态,胃酸分泌减少,导致食欲不振,而且容易患胃肠道疾病。人的消化系统是在植物神经系统控制、调节下进行生理活动的。坚持夏练,可以使腹横肌活动幅度逐步增加,人为地改变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强度,从而改善和增强消化系统的功能。同时,夏练能使唾液分泌量增加,增进人们的食欲,并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防治消化道疾病。

    改善代谢和内分泌系统功能。目前,人群中血脂(包括胆固醇、甘油脂和磷脂等)高的愈来愈多,容易导致动脉硬化。通过运动锻炼,可以改善机体的物质代谢,使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均有所降低,对防治动脉硬化有积极意义。同时,运动锻炼可以改善体内激素的水平,起到延缓生理老化、减轻病理损伤的作用。

    总之,夏季坚持参加各种项目的体育锻炼,可以使人精神愉快,身体健康,适应大自然。 (吴晓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