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长发育 > 初潮
编号:10442910
少女“初潮”被嘲变精神分裂:凸显性教育困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新华网
     四川乐山市的一个安静的院落,草长花开。15岁花季的少女王卉(化名)在这个院子里已经住了一年多,但少女的眼神是那么的无神,陪伴她的是流不尽眼泪的妈妈。这个院落的名字是“乐山市精神病院”。

    而就在一年多以前,王卉还是一个无忧无虑的青春少女。那么,到底是什么悲剧导致了少女的疯癫?

    农村少女初潮遭讽而疯

    在王卉的家乡乐山市井研县千佛镇,许多知情人在讲起王卉的事情时,叹息的口吻中往往夹杂着一种明显的避讳。王卉人生的突变源于一年多以前一个其实极其简单的“突发”事件。

    据王卉的叔叔王知学介绍:2003年3月3日,王卉就读的学校组织学生到40公里以外的素质教育基地,参加为期一周的素质训练。当时未满14岁的王卉初次离家。当晚,王卉月经初次来潮(而这正是当地很多人避讳谈论的症结所在)。因为父母和老师平时从来没有跟她讲过相关的知识,王卉又慌又乱,同住一个大寝室的同学因为好奇出现了起哄和嘲笑现象。王卉觉得无脸见人,整个晚上一直在哭。
, http://www.100md.com
    第二天,学校继续进行素质训练,因为下雨,同学们都离开场地躲雨,只有王卉在雨里一动不动,精神恍惚。学校于是将王卉送回家。

    回家后,王卉的情况不见好转,对家人的问话不回答,而且情绪激动,把家里的脸盆、锅、碗都打烂了,连父母都不认得。2003年3月15日,父母将她送到乐山市精神病院,被确诊为精神分裂。

    王卉的父亲看到唯一的女儿变成这样,多次找校方交涉,在一直得不到说法的情况下精神逐渐崩溃,今年春节时也患上精神分裂症,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随之崩溃。

    时隔一年,关于王卉是否由于初潮遭嘲笑而导致精神分裂,双方的争论仍然在继续。我们无意于纠缠在孰是孰非的争论之中。面对这样一个真实而残酷的事实,人们不禁要问:现在我们农村孩子的生理知识贫乏到什么程度?我们的教育是不是有缺失?

    一半是无知,一半是早熟
, 百拇医药
    带着发生在王卉身上悲剧的诸多疑问,日前记者来到王卉老家的一所学校——乐山市井研县千佛镇中心小学,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进行调查。

    在井研县教育部门的配合下,记者随机选择了六年级某班进行了问卷调查,填写问卷的22个孩子平均年龄为13岁,据班主任介绍,班上的女生已有一半多来了月经。

    问卷结果显示,在被问到“你听说过女同学会来月经,男同学会遗精吗”时,只有9个孩子回答“知道”,有13个孩子填的是“不知道”。在被问到“你认为女同学来月经脏不脏”时,有7个孩子认为脏,只有3个孩子认为不脏,另外12个填“不知道”。让记者吃惊的是,在脏的那一栏打勾的,还包括5个女生。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这些孩子在填写问卷的时候,都用课本和文具盒遮住,有的孩子填完一道题就抬起头来观察一下周围,再填下一道题,神情十分羞涩,甚至紧张。

    学校的校长姚安林在听到这些结果和情况时,也是一脸的无奈和喟叹。据他介绍,现在的学生虽然生理上越来越早熟,但国家的教学大纲没有要求在小学开设生理卫生课,因此目前学校在教育中没有相关内容的教学。而农村由于相对闭塞,学生从其他的途径获得知识的机会较少,在青春期生理知识上的匮乏也就可以理解了。
, 百拇医药
    农村的孩子如此,来自城市的另外一组数据也同样令人忧虑:成都市妇幼保健院2003年7月16日开通了“少女怀孕救助热线”,仅仅半个月就接到1400多个求助电话。接受救助手术的女学生年龄最小的刚满13岁,痛起来一直在喊妈妈。

    成都妇幼保健医院的主管护师陈丽丽说:“每次接到这样的求助电话,孩子们对于避孕或安全性行为的常识缺乏都惊人地相似,性观念的逐步开放与社会提供给青少年的性知识不成正比,导致许多少女因性知识缺乏而受孕。”

    “应该提前在小学高年级开设生理教育课”

    “事实上,我国在青少年青春期性教育上的缺失已经成为这些孩子的成长隐忧,而这方面的无知必然造成这样那样的悲剧,令人心痛。”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长期研究未成年人心理,他指出:“国家必须考虑在小学高年级开设系统的生理教育课。现在孩子的成熟年龄普遍比以前提前了一年多,但性健康教育课程还是沿用老黄历设置在中学。”
, http://www.100md.com
    胡光伟认为,青少年性教育提前很有必要。从教育学和心理学角度来看,初中阶段学生生理相对成熟,但却是心理最不稳定的时期,这个时期进行性教育,学生已经从网络或是同龄人那里,预先接受到许多并不科学甚至是错误的性知识和观念,对性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色彩和偏见。人一开始接受到某个领域的概念,很容易形成深刻的印象,心理学上称为“刻板效应”。这时候再想让科学的性知识“后来者居上”,其难度会大得多。

    千佛镇中心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席世富说:“我认为在小学的高年级开设生理知识课是有必要的,如果孩子这方面的知识欠缺,突然出现了月经或是遗精等现象,是有可能引起同学的嘲笑引发问题的。”

    目前,我国尚没有为青少年的青春期性教育制定正规的教学大纲。如何把握青春期性教育的内容、尺度是让许多家长和老师感到困惑的问题。许多老师和家长都抱着与其多讲,不如少讲或不讲的逃避心理,奢望孩子无师自通。

    15岁的黄郁(化名)觉得学校开设的生理知识课很没劲。她抱怨说:“光讲生理知识,不讲心理知识,这和学动植物结构有什么区别呢?如何保护自己,对自己涌现出来的各种欲望该怎样对待,这些实用的性心理知识是我们特别需要的,而不是单纯的器官名称和功能。”

    成都52中校长马海军认为,青少年性教育不仅应该包括生理卫生教育,还应该包括性道德、性审美等心理方面的内容。他说:“现在的孩子的确是早熟多了,有时候我看到学校里还在读初中的女生,感觉她们的谈吐已经像我当年的大学女同学。但现在学校的青春期生理教育基本上还是停滞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水平上,教材几乎几十年没有变化,而事实上当代社会的变化需要我们从性心理、性道德、性审美的角度对现在早熟的孩子进行引导和教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