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闻动态 > 科技与生产
编号:10448681
最新发现:柠檬汁可以杀死艾滋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7日 中国医药网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其貌不扬的柠檬竟然可以杀死艾滋病毒。如果确实如此,柠檬汁就可以用作阴道凝胶,阻止女性在与感染了艾滋病毒的性伴侣进行性生活时受到病毒感染,从而可以对成千上万的女性起到保护的作用。

    提出这一新建议的是墨尔本大学的教授罗杰肖特及其带领的一个研究小组,它们的研究成果将于2004年7月22日送呈给国际艾滋病大会。据肖特表示说,其实在南亚一些农村地区,一直有利用柠檬或是柠檬汁进行避孕的古老传统。他还表示,他们虽然还没有将柠檬汁在人类身上进行试验,但是已经在实验室中进行了成功试验。结果发现,柠檬汁确实可以有效地杀死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也就是艾滋病毒。他们在研究报告上声称:“如果临床试验能够确认,在阴道内应用柠檬汁安全有效并且又是可为人类接受的话,那么就可以证明大自然本身就能够提供这种‘杀微生物剂’”。

    如果这种那么凝胶能够被有效应用的话,那可真是上帝为人类送来的珍贵礼物。这一礼物在非洲地区尤其珍贵,因为在该地区共2,500万的艾滋病患者中绝大部分都是女性。她们之所以感染上艾滋病毒的主要原因是,与她们进行性生活的丈夫或是男友已经是艾滋病毒的携带者。而在传统观念中,由于女性通常被认为是性生活中的被动接受者,因此她们很难说服其性伴侣戴上避孕套,所以女性在性生活中尤其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如果柠檬凝胶确实可行的话,就可以被人类采用,而且其价格也比较便宜。另外,通常的杀微生物剂都需要冷藏保存,而柠檬凝胶则只需要加热使用,因此这种方法将更加实用更加方便。
, 百拇医药
    过去,人们在进行性生活时一直使用的是避孕套,但是有很多人却并不是很喜欢这种避孕方式。因此,人们一直在努力研究,试图通过科学试验寻找一种可以替代避孕套的方法。对杀微生物剂的寻找就是其中一个尝试,不过迄今为止,这项研究还没有得出令人满意的结果。在人类发现艾滋病的23年历史中,只试用过一种杀微生物剂,那时一种名叫nonoxynol-9的杀精虫剂。但是在使用它的过程中,人们感受到的可不是福音,而是灾难。当时,在西非,南非及泰国地区总共有大约400名的妓女试用了这种杀精虫剂,结果发现,如果平均每天使用这种杀精虫剂3次以上,女性感染上艾滋病毒的集会几乎是那些使用安慰剂者的两倍。导致这种灾难性后果的原因很明显:nonoxynol-9是一种药性很强的化学药品,因此它很容易破坏女性的阴道皮层,反而更容易导致艾滋病毒进入人体的血流,除nonoxynol-9之外,人们还对另外六种杀微生物剂进行大型的临床试验,如今这些试验或是正在进行中或是即将开始进行。

    在肖特及其研究小组的工作中,她们从感染有艾滋病毒的男性身上抽取了精液,并用不同浓度的柠檬溶液进行了试验。在柠檬溶液和精液接触的一个小时中可以发现,2%的柠檬溶液对艾滋病毒不起什么作用,不过,当浓度增加到10%时,柠檬溶液就可以将艾滋病毒的复制减少三分之二,而且对人体没有任何副作用。如果继续加大柠檬溶液的浓度直至20%,那么在短短两分钟之内就可以杀死90%的艾滋病毒,不过对人体就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如果确实要将柠檬汁应用在人类身上的话,就必须要进行仔细的安全试验,因此,科学家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据国际艾滋病大会上的一位专家表示说:“每一种方法都必须首先经过安全测试。”但是肖特说,他们的研究结果不应该被忽视。 (转摘自“中国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