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中医之痛
编号:10454398
是谁害惨了“老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85期
     在同胞心目中,中医无疑是个受人景仰的职业。然而一位中医朋友沮丧地对我说:“如今做医生难,做中医难,尤其是做个治病灵验的好中医更难!”我听后一惊:何出此言?不料此兄只顾摇头,默然不语。

    还好,这个疑惑被新华社的一篇调查解开了。报道说,许多医术精良的老中医正陷入困惑:从前三五副药下去,疗效便会显露出来;可现在有时用上十副八副,患者却症状依旧。经过缜密调查,发现原来是部分中药材质量下降,不光影响疗效,还对群众用药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从目前中药材市场上暴露出的质量问题看,主要是某些经营者为了赚取高额利润,故意加工不规范,以致产生大量劣质药材。还有一些药农违背自然规律,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使中药疗效产生严重影响。至于采用硫磺熏、染料染等手段,在药材加工中已成普遍现象。卑劣手段,不一而足。自古医不离药,药不离医,试想,凭这样炮制出来的药材,任你名医良方,还能达到“药到病除”的理想效果吗?

    中药材市场的现状,令人气愤和不安。从根本意义上讲,鼓捣劣质药材和刨长城、倒卖古董文物一样,都是对国粹的致命摧残。谁都知道,中医药浓缩了东方五千年文明的精华,体现出我们民族与疾病做斗争的宝贵经验。我时常想,假若当初某位西方学者生病,服用中药后霍然痊愈,恐怕他一定会将中医药列为东方“第五大发明”不可!即便是高科技发达的今日,中医药依旧焕发出它迷人的光彩。经国内外学者临床研究,在攻克艾滋病等顽症和戒毒治疗上,中医药均有不俗表现。另外,从中药在世界草药市场上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看,让国粹走向世界,已不再是一句空话。然而就在这大好形势下,让人想不到和想不通的是,某些药贩子和药农,居然打起了国粹的歪脑筋,在中药的培植和炮制上下“黑”功夫。如果容忍假冒伪劣的践踏的话,不光使现代患者陷入悲哀和无助,还会让我们民族医药的宝库彻底关上大门。那么,中医药事业还想走向世界,造福全人类吗?恐怕连门槛还没迈过去,就会连摔几个大跟头。这些年来,由于名声和质量的涂炭,导致一项宏伟事业毁灭的悲剧,人们早已看得心寒。

    很明显,“盖子”揭开之后,形势不容乐观。在中草药的这口“老汤锅”里,已经不只是一两颗“耗子屎”的问题,可怕的是,一些别有用心者已经养成了定期投放“佐料”的恶习。故此,给一个混乱的药材市场“吃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各方密切合作,找到对症“药物”,而且需要掌握准确用量,长期监督服用。但是,为了国药昌盛,振兴中医,我们绝不能轻言放弃!各位,倘若有谁不知滥制中药材的后果有多么严重,那好,请让我来描述一下可能发生的场面吧:有一天,当中医的身份受到怀疑,当中药不再神奇有效,尤其是当一些中药产生副作用甚至反作用时,我们引为自豪的祖国医学只能堕入一个悲惨结局——被开除出世界医学之林。假如到了那一步,恐怕华佗、张仲景、李时珍诸位医圣也会按捺不住一腔怒火,在九泉之下愤然而起,大喝一声:尔等大胆狂徒,竟敢为了蝇头小利,不惜毁掉神州文明!?, 百拇医药(林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