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0450147
精气说
http://www.100md.com 民间中医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太极也。太极动而生阳,静而生阴,阴升阳降,清浊攸分。清升者为天,浊降者为地。天为阳,地为阴,阳化气,阴成形。动极静生,静极动成,生成之际,天地气交。人以天地之气生,是以言人者求之气交。人始生,先成精。精者,天一所生地六所成之水也。在卦为坎,在脏为肾。外阴内阳,阴平阳秘。阴阳合和,是为肾水。坎中一阳,即先天元气。坎外二阴,即先天元精。精主收藏,气主升发。精气化醇,生生之本。分之而不可分,合之而不胜合。有所盛衰,亟当扶抑。勿令壮火食气,尤忌沉寒噬精。精足则气自盛,气盛则精自足。精气本为一体,气精原非二物。一荣俱荣,一损皆损。是以肾气丸滋阴即为补气,四逆汤扶阳正是益精。以其阴阳原本互根,水火相为体用。人从精生,身以气活。阴阳离绝,精气乃绝。纯阴纯阳,皆非人气也。

    


    先天真一之炁从虚无中来,从炁的结构就能看出,是无中生有,静极而动分阴阳,是水火。之后是三才,是精气神

    


    不知道可不可以用白话说,我觉的古文常会生出岐意,不细致,明白,准确!

    不能很清淅的说明道理!可不可以论证说明呢?这样可是不行的,得摆事实说再道理!否则不让人信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