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强魄身体
编号:10457088
健美独享水中操(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北京现代商报
    

    游泳、做健美操,这几乎成了白领们工作后最普遍、最时髦的休闲方式了。回想白天在办公室里的日子,虽然大热天儿,能在空调房子里工作一整天,已经比太阳底下挥汗如雨的人们幸运多了,但是身心却总是有一种放不开的疲惫,因为除了坐在电脑前看那永远看不完的资料,就连简单的运动都是一种偷来的放松,哪还敢有减肥、塑身那份健美奢望。

    不过,现在下班就应该找一个舒展身心的地方彻底放松,好给这将远去的夏日留下一点值得回忆的东西。水中操也许再合适不过了。

    健美操做到水里去站在齐腰或齐肩深的水里,在同样节奏感强的健美操音乐伴奏下,本是很简单很灵活的健美操动作,都有点儿像木偶一样笨拙。

    后来,听一位健美操教练讲,其实人在水中做健美操要比在平地上多用6倍以上的力量,这主要是因为水的浮力很大,人在水中的重力几乎为零,所以在水中活动的受阻感基本上是空气中的800多倍,这样,在水中做健美操当然要比在陆地上艰难多了。但是,由于水的散热性是空气的28倍,一个人在水中运动20分钟所消耗的热量相当于同样强度在平地上运动1个多小时。如此说来,水中做健美操,倒真是一个减肥、塑身的好办法,因为对于那些不爱运动的胖人来说,最主要的是它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因此,有健美专家称,在水中做健美操,可以在9个月内塑造出完美身形,而且不容易反弹。但是水中操的价格也不菲,以京城专业从事水中健美操项目的进步健身中心报价为例,由于实行的是会员制,会员在入会之前需缴纳5295元的会员费,而后单次的价格是100元,一般每星期要练习两到三次,二到三个星期为一个阶段。

    水中操火跳大热天

    “水中健美操就是根据游泳和健美操两项运动相结合的特点而创造出来的一种独特的夏季健身方式,一般每年6月份开课,到10月份天气凉爽时结束。”进步健身中心健身顾问崔月向记者介绍说,“水中健美操一般是在水深1.2米到1.4米,水温约在27度到30度的水池中进行,练习者站在水中央,通过各种运动来锻炼身体的各个部位。”

    据崔月讲,水中健美操最突出的特点是综合了游泳和健美操两种运动的优势,与游泳相比,水中健美操的训练强度要低20%到30%。水中健美是有针对性的,“如果用手向前推水,就锻炼了你的胸;如果用手向后滑水,可以锻炼你的背部;如果你做剧烈的运动,就可以塑形,拉紧肌肉;如果你做快速运动,还可以减肥。所以,做水中健美操的关键是在练习之前,练习者应尽量和教练进行沟通,确定锻炼目标,以便教练对你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在每一位新会员加入这项水中健身运动之前,进步健身中心健身经理Karen Fkeming都要这样提醒一番。

    找个私人水中教练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水中健美操的锻炼时间通常应选择在饭前或是工作结束后再进行,至少要空腹1个小时左右。而且水中健美操并不是在有水的地方都可以做,若没有一定的“场地条件”,一般在普通的游泳池和家庭的浴缸中是不适宜做此项运动的。所以,练习水中健美操最好还是选择专门的健身中心。据了解,目前北京开设水中健美操训练班的健身房或俱乐部主要集中在CBD商圈或星级饭店、写字楼附近,其中位于东三环国贸附近的进步健身中心算是较为专业的一家,它几乎给每一位会员配备了专业的私人水中健身教练。(记者 李丹/文 潘燕/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