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川产道地药材
编号:10464843
杜 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2日 成都中医药大学
杜仲//
杜仲//

     杜 仲

    『来源』本品为杜仲科植物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的干燥树皮。

    『植物形态』 落叶乔木,高10-20m。树皮、枝叶、果皮内含硬性橡胶, 折断后见有银白色细丝。树皮灰色,小枝具皮孔。叶椭圆状卵形,互生,长6-13cm,宽3-7.5cm。花单性,雌雄异株,无花被,先叶开放或与叶同时开放,生于小枝基部;雄花有雄蕊6-10枚,花药条形,花丝极短;雄花长约8mm,子房狭长,花柱2叉状。 翅果扁而薄,长椭圆形,长约3.5cm。种子1粒。

    『收集地』 四川峨眉山。

    『药材性状』 本品呈板片状或两边稍向内卷,大小不一厚3-7cm。外表面淡棕色或灰褐色,有明显的皱纹或裂槽纹;有的树皮较薄,未去粗皮,可风明显的皮孔;内表面暗紫色,光滑。质脆,易折断,断面有细密、银白色、富弹性的橡胶丝相连。气微,味稍苦。

    『功能主治』 补肝肾,强筋骨,安胎。用于肾虚腰痛,筋骨无力,妊娠漏血,胎动不安;高血压症。

    『附注』,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皮类 > 杜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