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川产道地药材
编号:10464835
川 陈 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2日 成都中医药大学
川陈皮//
川陈皮//

     川 陈 皮

    『来源』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

    『植物形态』 常绿小乔木,高约3m,茎枝常有刺,叶互生;叶柄细长,叶片革质,卵状披针形或长椭圆形,全缘或有波状齿。花单生或簇生于叶腋;萼片5;花瓣5,黄白色;雄蕊18-24,花丝常3-5枚合生;子房9-15室。柑果扁球形,直径5-7cm ,橙黄色或红黄色,果皮与肉瓤易分离。种子黄白色。栽培品种很多。

    『收集地』 重庆江津。

    『药材性状』 常剥成数瓣,基部相连,有的呈不规则的片状,厚1-4mm。外表面橙红色或红棕色,有细皱纹及凹下的点状油室;内表面浅黄白色,粗糙,附黄白色或黄棕色筋络状维管束。质稍硬而脆。气香,味辛、苦。

    『功能主治』 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

    『附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