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中医学与辩证法
编号:10464717
针灸疗法在基层医院的开展现状、对策及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2日 成都中医药大学
     提要 根据见习期间在针灸科的所见所闻,从基层医院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相应对策及前景展望等购几方面对针灸疗法在基层医院的开展及其发展作了一些初步探讨。

    关键词 针灸疗法现状 科技革命

    针灸学是研究如何运用针刺和艾灸等方法防治疾病的一门学科,它不仅在我国医疗保健事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很早就流传到国外,在世界医疗保健事业中也适应证广、操作简便、经济安全等优点,即使是在现代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世界上仍有一百多个国家纷纷来我国学习针灸疗法,足可见针灸学博大精深之魅力。然而笔者在见习期间,发现在一些基层医院的临床工作中,针灸发展并非尽如人意。于是结合自己在见习期间的一些亲身体会,就针灸在基层医院开展的现状、对策及前景展望与大家作一些初步探讨。

    1 基层医院针灸工作现状

    1.1 规模
, http://www.100md.com
    以笔者见习的针灸科为例:仅有针灸医师2人,病床5张,电针仪5台,TDP(神灯)3盏,并且仅有两间门诊治疗室而无相应的针灸病房。

    1.2 临床治疗情况

    1.2.1 门诊病员数量减少

    笔者所在针灸科每天平均接诊病员15人次,其中绝大部分还是接受较长期针灸治疗的老病员。这样,使得病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空置状态,医院的经济效益难以保证。尤须引起重视的是年轻病人大量减少,30岁以下的病人寥寥无几,而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了病员总数的80%。病员年龄结构偏大也是临床针工作的疗一个显著特点。

    1.2.2 就诊病人病种的减少

    经观察,笔者发现:病人病种局限在以下几种:面瘫、偏瘫、胃肠疾病、失眠、神经痛、跌打损伤,而针灸疗法的适应症有很多,实际可见的病种公占全部适应症的几十分之一。
, 百拇医药
    1.2.3 疗效参差不齐

    就临床疗效而言,大致可分三类:效佳者,约占70%;病情有反复者,约占20%;另外10%的病人则基本无效。以一患三叉神经痛的60岁女性患者为例,发病时出现下颌、嘴唇、耳部及左侧面部针刺样疼痛,中医辨证属阴虚火旺,接受治疗后病情得以控制,但不久即复发,且多次反复,至笔者见习结束,已反复发作3次,接受针灸治疗3次。

    2 存在的主要问题

    2.1 针和灸的相互脱节

    祖国医学针、灸并称,足见二者关系紧密,而临床上有针无灸,二者脱节的现象则不在少数。灸,灸烧之意,指用一定的药物在病人体表熏烤,使刻部产生温热的灼痛的感觉,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手段。《灵枢.官能》曰:“针所不为,灸之所宜。”对针刺治疗效果较差的病症,改用灸法往往能收到较好的疗效。说明针刺和艾灸虽然同是作用于经络穴,但因所用方法的不同,其作用也有差异。而临床上以针刺代替艾灸,则是忽略了灸法的独特功效,临床疗效必然会受到影响。
, http://www.100md.com
    2.2 电针在临床上正日益取代手法

    电针是现代新技术运用于针灸实践的一项成果,它增加了针灸的可操作性和刺激质、量的确定性,在针刺腧穴的基础上,加以脉冲电的治疗作用,针与电两种刺激相结合,能提高某些疾病的治疗效果。由于其具有节省人力,方便快捷的优点,临床医生都乐于使用。但这也带来一个弊端,即忽略了传统针灸手法的应用及定时催针。《针灸问对》云:“针转千遭,其病自消。”可见传统的针灸手法并非在是可有可无的,它治疗某些疾病的功效也是不可取代的,但在临床实践中,一些传统的针灸手法如苍龟探穴法、神龙摆尾法等已难觅其影踪。电针实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针灸方法的有效结合,是现代针灸实践中的可喜之处;但针刺手法却日益被 取代,如何将二者结合起来,不致有所偏废,这是一个值得思考,需要解决的问题。

    3 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

    3.1 针灸疗法自身的局限性和人们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
, 百拇医药
    根源于东方古老历史文化的传统针灸学宏观、思辩的特点和现代微观的、定量的科学认识方法之间,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差异。又由于针灸理论体系具有抽象性和封闭性的特点,针灸理论体系的验成分过多,临床疗效也难以用客观指标来衡量,往往以传统的是否“得气”作为评判的依据。这就难使人信服。而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越来越重视自我保护、自我保健,他们需要客观的指标,而不是抽象的解释。况且由于各种原因针灸疗法有时会出现晕针、进针疼痛、造成损伤等情况,更使很多人不敢轻易尝试,这就在客观上减少了病员的数量。

    3.2 科技革命对传统针灸的冲击

    二十世纪以来,科技革命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伟大历史洪流。知识爆炸、技术革命对人类生存环境、生活和思维方式以及对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而依赖现代科学发展的西方医学亦飞速发展,脑电图、心电图、CT、MRI、和PRK等多项成果相继问世。而至今对“经络穴位实质”这类问题尚无突破性的进展,使得针灸疗法在与西医的竞争中居于劣势。这也将很大一部分病人推向了西医,尤其是近二三十年成长起来的年轻人,针灸病人病种的减少也是一个证明。本来针灸的适应遍及内、外、妇、儿、五官、皮肤各科共计二三百种,广泛的适应症是其优势所在,而由于现代科技尤其西方医学的冲击,病人大多数转向西医,仅有少部分针灸治疗有突出功效的病种得以保留。要想打破这种局面,唯有实现针灸理论的现代化。
, http://www.100md.com
    3.3 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对针灸工作的冲击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医院的性质发生了一些变化,它在救死扶伤的同时,也需要一定的经济效益来保证它的存在和发展.而针灸门诊的病员减少,医院的经济效益难以保证,必然把经费的大部分用于重点科室和重点项目,相应的拔给针灸科的经费就减少了,甚至不足某些重点科室的1/5.这样,针灸科条件不能改善,病员愈少,效益愈差,这就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使针灸工作难以走上一个良性发展的道路.

    4 对策

    根本的解决办法在于针灸理论的现代化问题.如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针灸基本理论,用微观的、定量的方法去探究针灸原理的本质是针灸发展的首要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借助现代科技新成果。在这方面,针灸工作者已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如有的学者用肌电图和超声波技术研究“得气”的客观指标,认为针感的物质基础之一可能是肌间组织即肌膜。而且借助现代科技,很多新的针灸器具也研制成功,如电生理戒毒仪。总而言之,针灸学借助现代科技新成果实现针灸理论的科学化和针灸科研的现代化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
, 百拇医药
    5 前景展望

    虽然针灸理论的现代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临床工作中亦遇到不少挫折,但近十几年来针灸借助于现代科技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呈现出多学科、多视角、多方位的全面发展趋势,取得煅破性的进展,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过去二十余年,中国针灸走向世界后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针灸热”,而今后随着国家加大对民族医药重视和扶持的力度,针灸医学在国际上受重视程度将日渐加深,中国的针灸医学必将向着医学科学的更高层次的挺进。在这种趋势下,只把针灸与其它多种学科交叉起来进行研究,积极主动地跟踪现代医学科技的其客它新成果,利用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来进一步发展针灸学术,相信使我国成为针灸学术的世界导向中心是完全可能实现的。

    看当今世界,针灸之誉日隆,针灸之术日昌。面对现代科技革命给传统针灸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找出自身的薄弱点和空白点,不断充实现代科学知识与技能,抓住机遇,勇往直前,争取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