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诊断、治疗类 > 濒湖脉学
编号:10517532
濒湖脉学[明,李时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星齐论道
     濒湖脉学[明,李时珍]

    脉学七言诀

    浮脉

    体状诗:

    浮脉惟从肉上行,如循榆荚似毛轻;

    三秋得令知无恙,久病逢之却可惊。

    相类诗:

    浮如木在水中浮,浮大中空乃是芤,拍拍而浮是洪脉,来时虽盛去悠悠。

    浮脉轻平似捻葱,虚来迟大豁然空,浮而柔细方为濡,散似杨花无定踪。

    主病诗:

    浮脉为阳表病居,迟风数热紧寒拘;

    浮而有力多风热,无力而浮是血虚。

    寸浮头痛眩生风,或有风痰聚在胸,关上土衰兼木旺,尺中溲便不流通。

    沉脉

    体状诗:

    水行润下脉来沉,筋骨之间软滑匀,女子寸兮男子尺,四时如此号为平。

    相类诗:

    沉帮筋骨自调匀,伏则推筋着骨寻;

    沉细如绵真弱脉,弦长实大是牢形。

    主病诗:

    沉潜水蓄阴经病,数热迟寒滑有痰,无力而沉虚与气,沉而有力积并寒,寸沉痰郁水停胸,关主中寒痛不通,尺部浊遗并泻痢,肾虚腰及下元痛。

    迟脉

    体状诗:

    迟来一息至惟三,阳不胜阴气血寒,但把浮沉分表里,消阴须益火之原。

    相类诗:

    脉来三至号为迟,小快于迟作缓持,迟细而难知是涩,浮而迟大以虚推。

    主病诗:

    迟司脏病或多痰,沉痼症痂仔细看,有力而迟为冷痛,迟而无力定虚寒。

    寸迟必是上焦寒,关主中寒痛不堪,尺是肾虚腰脚重,溲便不禁疝牵丸。

    数脉

    体状诗:

    数脉息间常六至,阴微阳盛必狂烦,浮沉表里分虚实,惟有儿童作吉看。

    相类诗:

    数比平人多一至,紧来如数似弹绳,数而时止名为促,数在关中动脉形。

    主病诗:

    数脉为阳热可知,只将君相火来医,实宜凉泻虚温补,肺病秋深却畏之。

    寸数咽喉口舌疮,吐红咳嗽肺生疡,当关胃火并肝火,尺属滋阴降火汤。

    滑脉

    体状诗:

    滑脉如珠替替然,往来流利却还前,相类诗:

    莫将滑数为同类,数脉惟看至数间。

    主病诗:

    滑脉为阳元气衰,痰生百病食生灾,上为吐逆下蓄血,女脉调时定有胎:

    寸滑胭痰生呕吐,吞酸舌强或咳嗽,当关宿食肝脾热,渴痢癫淋看尺部。

    涩脉

    体状诗:

    细迟短涩往来难,散止依稀应指间,如雨沾沙容易散,病蚕食叶慢而艰。

    相类诗:

    参伍不调名曰涩,轻刀刮竹短而难,微似秒芒微软甚,浮沉不别有无间。

    主病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