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482623
应旗帜鲜明地坚持中西医结合方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21期
     中西医结合是在我国既有中医又有西医的特定条件下产生的,是我国卫生事业的一大优势和特点。自1958年10月11日毛泽东同志关于“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的指示以来,我国党和政府为中西医结合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和政策。40多年来,尽管中西医结合的发展过程经历了不少的艰难曲折,但在党的中西医结合方针的指引下,中西医结合方向是完全正确的。中西医结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时至今日,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我们究竟如何来评估中西医结合的实践及其历史意义呢?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方面:

    一、中西医结合是一项伟大的科学实践。自16世纪明末清初以来,中西医结合汇通思想的产生发展到建国后,在党和政府的指引下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中西医的有机结合算来已经历了350多年的时间,先后经过几代人的艰苦不懈的努力,尤其1956年毛主席发出“把中医中药的知识和西医西药的知识结合起来”的号召和1958年毛主席“1011”批示“关于组织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的总结报告”以后,从此在全国范围内,成千上万西学中和多学科人员把毕生的心血献身于探索中西医结合的研究,不图名利,不计艰辛,克服各种困难挫折,不顾各种流言蜚语,在毫无经验借鉴的条件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样长的一个历史阶段,经历如此众多学者的坚持不懈的研究,难道不能称为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实践活动吗?完全可以说是史无前例,而难能可贵的。
, 百拇医药
    二、中西医结合是一项伟大的科学创举。建国以来,从一开始中西医结合的目的就是在继承、发扬、整理、提高的指引下,把中医中药的知识和西医西药的知识结合起来。其目的有二:一是继承发扬中医药学;二是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新医药学。在现阶段可以是一个新的学派或学科,是在两种医学体系之间,取两者之长,相互渗透交叉,逐步融会贯通,达到极大地促进医学的繁荣和进步,不断取得高于单一中医或西医的临床疗效,造就新一代兼具中西医结合技能的人才,最终发展有我国特色的结合医学。这难道不是一次伟大的科学创举吗?在医学发展史上这可以说是两种医学体系的有机融会,而孕育出一个崭新的既继承了原有体系的精华,又在原有体系上推陈出新而大加发扬的新事物。

    三、中西医结合是一种伟大的卫生事业。这种事业是在伟大实践的基础上产生了伟大的创举,其结果必然造就出一番伟大的事业来。这种事业是全方位的,包括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建设、学术的繁荣、人才的培育和机构的完善等。尤其中西医结合临床疗效的提高,为防治疾病提供了高质量水平的服务,反映了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的现代化发展方向之一,也是我国整个卫生工作的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充满朝气及活力。中西医结合从根本上,首先是继承发扬中医药学,其次要丰富现代医药学,以出现一派“中医好,西医好,中西医结合更好”的蓬勃、生动的局面。
, http://www.100md.com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代我们判断一切事务的基本指导原则。在医疗卫生领域内,我们要建设具有我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事业。就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出发点,来审时度势,坚持正确的卫生方针政策,在中国既有中医又有西医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从中国和世界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着眼,准确把握当前的时代特点和任务,做到既不割断历史,又不落后于时代。党和政府一贯坚持执行的中西医结合方针,就是医疗卫生事业中贯彻落实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取得高于西医又高于中医的临床疗效,就代表了我国人民治疗疾病最大的、根本的利益,中西医结合所产生的新理论、新思维和新疗法其目的是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医学科学,使其雄立于世界医学之林,成为一颗灿烂的明珠。可以说,这就是代表了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中西医结合在继承我国传统中医药学的基础上,又充分运用现代科学,包括现代医学的一切先进理论和方法,吸取两者之长兼收并蓄,使其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既具有民族特点又富有现代气息,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就代表了当代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由此可见,光辉的中西医结合事业既经过历史实践的严峻考验和不断锤炼,又符合当代医疗卫生工作的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是我国党和政府的重要卫生方针之一,是十分正确的,因此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坚决贯彻,认真执行。
, http://www.100md.com
    由于中西医结合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光辉创举,因此,在其产生发展进程中自然会存在不少认识上的分歧、误解,甚至对立。这种认识上的偏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西医结合工作的发展,也反映到管理领域,使中西医结合工作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政策上不够落实。

    这种认识上的不足,在学术领域内突出反映的有两种倾向:一是民族虚无主义的态度,认为中医药学不够科学,已经过时;另一种是保守,故步自封的观点,缺乏与时俱进的态度,认为应用现代医学的方法,不能研究中医,甚至认为多年来中西医结合所取得的发扬祖国医学的丰硕成果,妨碍了中医药学的发展,对中西医结合研究抱有个人偏见,甚至对立的态度。我认为以上这两种认识都是有偏差的,不够公正,若是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数千年来劳动人民与疾病作斗争所形成的祖国医药学是一个富含瑰宝的伟大珍藏。数以万计的中草药更是世界无双的药学宝库,中华民族无数医学先辈所取得的卓越理论造诣和丰富临床经验更是令人叹服,中西医药学虽然是两种医学体系,但都是研究同一事物,同一实体和同一目的的,难道就不能找到共同语言,找到结合点吗?自然科学范畴内,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派生出新学科的实例比比皆是,例如核医学便是核物理学与医学的结合而形成的。这是自然科学学科发展的一个规律,何以断言中西医就不能结合?更说不上中西医结合研究影响了中医药学的发展?自然,中西医结合是一个无比艰巨而又复杂的任务,可能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辛劳动,也要经历一个由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更需要中西医药学家和多学科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若不对中西医结合抱有偏见的话,难道对中西医结合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诸如青蒿素抗疟和氧化砷类药抗癌的效果视而不见吗?这是中西医结合多学科的研究成果并发扬了中医药学的明证。

    总的来看,在党的中西医结合方针指导下所进行的中西医结合工作是在毛主席的亲自关怀下所发动和确立的,又经过党的三代领导人的多次肯定,在政府的规划和立法中,多次得到重申,被国务院确立为一门新科学。历史证明中西医结合方针是正确的,中西医结合的方向是坚定的,我认为必须旗帜鲜明地贯彻执行,使政策落实,措施有力,把中西医结合做得更好。

    作者介绍:

    危北海,主任医师,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脾胃病》杂志主编,加拿大国际自然医学会委员,全国著名中医专家。( 危北海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