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维生素-微量元素-营养药 > 维生素类 > 维生素E
编号:10470771
谈维生素E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大家知道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虽然人体每天所需要的量很少,但是每天都不能少,因为维生素直接参于细胞的代谢,身体的生长发肓,维持人体的健康,有着举足重的作用,维生素是脂溶性维生素,又称生肓酚。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摄取。主要来源于谷类食品,果仁、花生、黄豆及深色蔬菜,尤以小麦胚芽油中的含量最丰富。维生素有下列几大能功能:

    1、抵抗自由基的侵害。

    自由基是人体生命活动中多种生化反应的中间产物。人体正常的呼吸,新陈代谢等功能都会产生氧化作用。体内的氧会转化成一种极不稳定的物质-自由基。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自由基是处于不断产生与清除的动态平衡之中,如其产生过量,则会引起自由基链式反应,进而产生大量的脂质过氧化物,损伤细胞膜及细胞内的蛋白质与核酸,对身体造成伤害。维生素E的主要功能是抗氧化,能有效地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对保护细胞膜,皮肤、血管、心脏、眼睛、肝脏等组织有明显的功效。维生素E还能保护细胞膜上的不饱和脂肪酸不被氧化,而且能稳定蛋白细胞的活性结构。还能防止体内的维生素A、C和脂质氧化,从而预防自由基的侵害,促进肌肉的正常发肓及保护皮肤的弹性,保持身体的活力。

    2、延缓衰老

    科学家认为,衰老是一种慢性疾病,与之抗衡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补充抗氧化剂。维生素E是全面高效的抗氧化作用,能保护细胞膜上的不饱和脂肪酸免受自由基的攻击。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被医学界称为"细胞保护因子"。有研究证实,维生素E能减慢蛋白质分解代谢的速度,有利于缓解衰老。因此,维生素E被认为能从根本上延缓衰老和防止慢性疾病的发生,被学者称作葆青春的维生素E。

    3、预防慢性病

    维生生E可提供身体所需的能量,防止人体代谢功能的紊乱,降低血胆固醇。可预防营养性贫血,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血等疾病,调动身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细的修复。(翟平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