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485314
小说连载:药铺林 五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23期
     李亦 著

    那一天,我一个人出了僧医的小庙,行走在丛林沟壑中。一股股浓浓的山里植物特有的气味包围着我,由于我对气味的敏感,我知道了我们药柜里那些药的来源了,它们正是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这山,是我们家药柜气味的总汇。山里很静,树枝摇动发出的声音和各种鸟儿的鸣叫声听得很清。小路左边是一条清澈的山间小溪,小溪在前面不远处汇成了一个水湾,小庙里的生活用水,都要走好几里路到这里来取。我从它边上走过时,看见镜子一样的水面上有我的人影,还有我身前身后的山影,在我和山影的重叠处,有一条指头大的小鱼在游动,眨眼间,那条小鱼变成了武小姐的脸,我停下来,定定地看着她时,她又变成小鱼了。我知道我的脑子出了问题。这也难怪,这样一个仙界般清爽的地方,谁能舍得独自享受。当时,如果武小姐也在那里,天赐美景的魂灵会注入她的眼神里;而她也会给大山注入活力,让大山活动起来,让大山说话,让大山走路,说不定还会让大山伸出柔软的胳膊拥抱你呢。总之,大山和武小姐的美相得益彰,让我陶醉,让我遐想,我的眼睛看着眼前的风景,我的脑子就想着远在城里的武小姐。那一刻,我的心被融化在山间了。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我一生的意义所在:要和武小姐一起住在那个景色怡人的山里,采药,看病,听鸟儿动人的歌声,看红红绿绿的山野,当然,还要生一大帮孩子。最后这一条又一次显示了我和僧医世界观的不同,因此,几十年之后,当有人给我讲改造世界观的斗争是长期的艰苦的时,我跟那人说,你真说了句实话。那人看看我,并不满意:我的话就这句是实话吗?
, 百拇医药
    有了那样的心境,我离开大山时竟有点伤感,好像我把武小姐一个人留在山里了,我一路不停地纠正自己的错误思想,但还是忍不住掉下泪来。由此看来,武小姐对我的毒害有多深。但我是自找的,我甘愿让她毒害,她天天在我跟前毒害我才好。后来有个年轻人问我什么是恋爱,我脱口就说,什么是恋爱?恋爱就是被毒害的过程。年轻人不解地问我,跟吸毒一样吗?我想了想说,差不多吧。

    那一刻,我甚至希望她把我杀掉,把我吃下去,把我变成她,变成她的一根手指头,一只耳朵,一只鼻子,总之,只要是她身体的一部分就行,那样,我就可以天天跟着她,听她说话,看她吃饭,看她把自己的衣服一点点脱掉。想到这里,我又觉得我这个人不怎么样,这种想法是强加给武小姐的,人家可不能动不动就脱衣服,人家是正正经经的良家妇女。但让我想不到的是,有一天我在这位良家妇女的身上也发现了一只手枪,只是那手枪比哥和金永昌的手枪都小。我叫它坤枪,就跟坤车一样,是专供女人用的东西。当我把那个比打火机大不了多少的东西拿在手中时,可把她吓了一跳,她一下就扑过来,把枪夺过去。其实,她太大惊小怪了,那玩意儿对我并不新鲜,我早已在哥和金永昌那里领教过了。只是我没把这告诉她,我觉得那样不好,那样显得我很不谦虚。因为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把一只手枪别在腰里的。
, 百拇医药
    我就那样悲壮地离开了大山,走进了我们的院子。当时,我奶奶正和我父亲在院子里晒太阳。在以后很长的时期里,奶奶都肩负了陪父亲晒太阳的任务,因为,大家都发现,我父亲天长日久地困在阴暗潮湿的屋里,他的脸都捂得跟白面一样颜色了,再这样下去,他也和白面一样要招虫子啦。为了不让虫子把父亲蛀掉,奶奶每天强迫父亲出来在院子里走走,走完了就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奶奶像带一个孩子,把父亲的手放在她的手里,有时,奶奶也像一只母猴子一样在父亲头上找着什么,她担心他会招虱子,但她从来没在他头上找着那种小动物。事实上,父亲搞试验的地方除了他,什么动物也不会存在,他的试验是有毒的,父亲心甘情愿地让那些毒伤害着他,因此,可以说父亲跟他的试验也谈上了恋爱。他的恋爱谈得太长了,一谈就是十几年,二十几年,当他最后终于完成了试验时,那毒对他已经不起作用。因此,父亲并没有被试验害了小命,他的命是被一颗炸弹夺走的。我们不知道那是谁的炸弹,它本来应该落在那些当兵的脚下,却落在了一个手无寸铁的人的脚下。这样,奶奶就失去了她惟一的儿子,我和哥就失去了我们的父亲,即将成立的新中国也就失去了一名优秀的发明家。
, 百拇医药
    好在他的发明留了下来,新一代发明家在他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不久发明了鱼腥草、双黄连等中药注射液。

    当时父亲看着我从外面风尘仆仆地走来,并没有什么反应,只是用陌生的眼神打量我。奶奶说,这是你的小儿子,我的小孙子。父亲好像有点明白了,他朝我伸出手来,我赶紧拉住了那只面条一样的手蹲在他和奶奶跟前,他看了我一会儿,就嘿嘿地笑起来。这跟几个月后他看见哥的表情一样。奶奶问我在山里学艺的情况,我简单地给她作了汇报。那几天在山里的感受,本来可以进行一番长篇大论,但我心里装着别的事,也就省略了。我正要进屋,听见了门外有汽车停车的声音,几秒钟后,就有人敲门了。

    我开了门,武先生和一个陌生人站在门口,他们的身后是一辆吉普车。他们让我上了车,不一会儿,我就进了城。

    吉普车进了一个旅馆样的院子,在那里,我不但见到了武小姐,还见到了一个发高烧的病人。那病人已经高烧四五天了,城里有名的中西医也找了不少,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我看了那人的脉,立刻给他开了白虎汤:

    石膏100克,知母36克,大米一把约42克,甘草15克。 (小说中所载药方请勿随意使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