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脉学心悟
编号:10488235
脉学心悟:促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29期
     (一)脉象

    促脉数中时一止。

    (二)脉理与主病

    脉何以数中时一止?无非两类原因。

    1.气血虚衰

    气血虚衰,无力相继,致脉数中时一止。其数,乃因虚而数,且愈数愈虚,愈虚愈数。此促,必按之无力。如《伤寒论》349条:“伤寒脉促,手足厥逆可灸之。”既已手足厥逆,且以灸法回阳,其证属阳衰可知。其促也,亦必因虚所致。

    2.邪气阻遏

    邪气阻遏,气血不得畅达,气血为邪气羁绊而时一止,故脉促。《濒湖脉学》曰:“一有留滞,脉必见止也。”真乃一语破的。尝见心律不齐而脉见止者,动辄灸甘草汤、生脉散,逾百剂而罔效,盖只知因虚可促,而不知邪阻亦可促也。

    阻遏气血而致促的邪气,不仅包括气、血、痰、食,亦包括火热之邪,如《伤寒论》34条之葛根黄芩黄连汤证,其脉促,乃热遏所致。因邪实而促者,当按之有力。《诊家正眼》曰:“促脉之故,得于脏气乖违者,十之六七;得于真元衰惫者,十之二三。或因气滞,或因血凝,或因痰停,或因食壅,或外因六气,或内因七情,皆能阻遏其运行之机,故虽当往来急数之时,忽见一止耳。”, http://www.100md.com(李士懋 田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