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评论
编号:10491461
什么样的教师受欢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40期
     中医临床课是中医专业课程体系中最主要的一个部分,临床教师的素质和教学水平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质量。在我国现有中医学教育体系中,临床课的教学大多实行院系合一,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又称中医一系,承担湖南中医学院绝大多数中医临床课的教学,每年总任务达15000学时。基于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我们组织专家、学生,对本系教师进行督评听课,并作出分析。

    1.教师基本素质方面:在教态上,教师仪表得体,举止自信,能取得学生的尊敬,这有助提高教学效果,板书规范、清晰,使学生更易抓住主题,弄清条理。大部分教师,表达能力和课堂组织能力强,语言清晰,得到学生的认可。但也有部分教师,特别是年龄大的老师,普通话中掺杂方言,有时干脆用家乡话授课,影响教学效果,学生意见较大。目前我院已面向全国招生,外省学生对普通话授课的要求更加强烈。

    2.教学态度方面:教师对教学普遍积极,能言传身教,守纪文明,关心学生,备课认真,教具准备较充足,教学进度适宜,可见广大教师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责任感。
, 百拇医药
    3.教学内容方面:学历较高的教师授课内容更准确,主题鲜明,临床经验10年以上的教师能结合临床实践或配合实验课讲授,得到专家和学生的好评,这些说明作为临床教师本身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丰富临床经验的必要性和优越性,在重点、难点教学问题上,较多年轻教师表现不佳,往往“虎头蛇尾”,不分主次,这与他们教学经验不足,临床体验不深有关。由于部分教师忙于临床日常事务,忽视教学研究,不注意查阅文献,更新知识,在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欠缺,所以授课固守书本和传统内容,不能给学生引入学科的新进展,拓宽他们的眼界,因而此项得分较低,反映学生的求知欲在课堂上不能得到满足。

    4.教学方法方面:教师授课大多条理清,逻辑性强,有基本教学素质。但在生动形象的启发教学,运用新的现代化手段进行教学方面存在极大差距。少部分教师开展了多媒体教学,但有的学生反映,部分课程运用多媒体教学后,反而教学质量较差,教师还是停留在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枯燥乏味,学生学习提不起兴趣,课堂缺乏生机,教与学的互动性较差。有的将部分课堂搬到模拟医院、病房、实验室上课,但未能普遍,且运用的水平仍需大幅度提高。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教到底或照本宣科还较常见。有的教师整节课基本上在写黑板,学生也就忙于记笔记,没有主动思考的机会,这与教师们忙于医务,不能潜心钻研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手段有关。
, 百拇医药
    5.教学效果方面:学生意见较多,除了教师教的一些基本内容能理解、掌握外,对专业技能、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在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的培养方面教育不够。这与教师忽视学生个性的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本身科研素质不高和教学水平不够有关,使课堂吸引力不大,气氛不热烈,学生向教师提问较少,教师与学生的相互交流不多,甚至有的教师一门课上完,学生竟不知其姓名。

    笔者认为,提高中医临床课教学质量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1.教师本身文化素质和专业水平是教学质量的前提。师者,授业解惑,因而应积极抓好。首先,完成教师的继续教育,尤其对学历不够教师应保证尽早完成教师任用资格学历的学习;其次,注意做好教师岗前培训,让教师熟悉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通过培训提高教师普通话水平。

    2.加强教学管理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教学管理者深入调查,及时了解教学现状,定期和不定期组织督评听课,做好教学效果信息反馈、督促工作,从而促进教师端正工作态度,更进一步加强教学责任心。
, http://www.100md.com
    3.开展教研活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坚持执行教学制度,实行试教制度,多进行集体备课,积极开展教研活动,通过教师间相互听课,取长补短,经常派送教师进修学习,提倡年青教师跟师听课,进行在岗培训,开展教学比赛等,积极热烈的教学氛围,能使教师更投入于教育工作之中。

    4.加强教学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陈旧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但不适应而且已有碍教学效果的提高,应鼓励教师投入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倡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和多进行病床边授课。实验室教学,强调临床课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的必要性,才能把握好课堂的重点、难点、疑点。

    5.转变教学观念。以培养“动手能力”为中心目标,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引导学生积极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努力解决问题,爱护学生的个性和学习积极性,牢记在教育之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应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才是最佳教学位置。

    6.正确处理教师在临床和教学上的关系。临床教师的临床和教学两方面处理不好,则顾此失彼或一事无成,应谨记教书育人的职责,根据具体情况,努力协调好双方的工作,使临床医疗为教学积累经验,用教学来巩固基础知识,加深与拓宽专业知识,使两者相互为用。

    7.正确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如果教师热爱教学,从内心接受学生,便能自然接近他们,从他们的思想状态、知识程度、甚至身体状况,来及时修改教案和教程,双方愉快的合作,使教与学形成良好的循环。( 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李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