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06863
推动传统医学的合理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43期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公室传统医学区域顾问 崔昇勋

    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的一个政府间的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的目的是致力于所有的人们享有最好的健康保障。世界卫生组织的主要组成功能是作为在国家间的保健工作中指导与协调国际的卫生政策,鼓励各成员国家间卫生工作的技术合作。

    关于传统医学国家政策发展的WHO会议在北京已经召开了,大会对传统医学的定义如下:

    传统医学是知识、技术和实践的整体健康医护,它的维持健康和治疗疾病的作用性是经过验证过的,并且被接受的。它是建立在本土理论、信仰和经验之上的,被一代一代承传下去的。即:整体性和本土性是其主要区别于西医的方面。

    如果要我们认定世界上同期的主要传统医学的话,那他们就是西太区的中国传统医学(东方医学),东南亚地区的印度草医学以及西太平洋地区传统医学的范围包括草医,针灸,推拿,热蒸,饮食,锻炼,精神疗法等等,其中草医和针灸是最主要的。几个提案关于WHO支持的传统医学,特别是针灸和草医。
, http://www.100md.com
    传统医学有广泛用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其有效性,可接受性,价格合理并可被负担得起,相对安全较少副作用性,且有可被接受的文化信仰,以及可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作用等。

    2002年,WHO意识到了传统医学的一些挑战,发表了《2002~2005年传统医学全球战略》,提出了WHO战略与行动。

    关于政策,提出对传统医学的再认识;保护和保存本土传统医学有关的健康知识以及使其受益的公正享用。关于安全性功效和质量,提出了传统医学的实证基础、草医的调整规范以及安全性功效和质量的指导方针。关于可接受性,提出对在卫生保健行业中的传统医学从业者的再认识和医用植物的保护。关于合理使用,提出由从业者提供的传统医学的正确运用,消费者接受的传统医学的正确运用。

    对于传统医学,WHO组织了一些关于传统医学的国际会议,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政府建议;组织了地区性的和国家性的行动;发表了技术指导方针和标准以及发表了关于传统医学方面的书籍和文件。为了实施上述行动,WHO不但直接与国家,国际性组织以及区域性团体合作过,而且还和他们的合作中心的网络合作过。
, 百拇医药
    现在在传统医学项目中,标准化拥有最高的优先权。在关于针灸学位定位国际标准发展非正式协商几次会议上,我们明确了针灸学位定位原则和方法以及身体标界和对称性测量方法等等;重新审视了92个具有争议的穴位,并且明确了包括合谷合、足三里等在内的20多个穴位,其定位事实上会因成员国各异而不同。

    在医学中,临床实践是最具体和现实的领域。我们将会制定出建立在证据基础上的传统医学对27种优先疾病治疗的标准临床指导方针。

    在非正式基于证据事实的传统医学临床实践指导方针发展协商会议上,根据传统医学的运用应遵从有效,安全,容易,收费合理的原则,专家们明确了27种优先疾病的临床指导方针。

    现在,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就是:我们的研究必须建立在事实证据基础之上的。然后我们才能满足当今时代的需求而且能和西医学进行探讨。

    在WHO工作组关于传统医学学术教育质量会议上(墨尔本2003.11.22-24),我们发表了非常完善的关于传统医学教育方面的指导方针。现在我们正在发展在WHO/WPRO网站上的传统医学的主页(2004),并且正在准备传统医学研究信息中心(TMRIC),同时进行的还有标准的临床指导方针发展。它将会联合这个公同领域的各方面研究。

    “人人享有健康”是WHO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应该推动传统医学的合理运用。(本文为崔昇勋在本次大会上所作主题报告的摘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