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2
编号:10531635
秋季需防“老慢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7
     秋季来临,有“老慢支”病史的患者在这个季节复发的几率很高,往往是从秋季一直延续到翌年春季。医学专家们认为,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复发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体质虚弱,稍受寒冷即可发病;二是居室内外污浊空气的刺激;三是由感冒引起复发。因此,医学专家建议,此类病人最好从秋天开始做好预防保健工作,这样就会大大降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复发机会。

    “老慢支”一般病史都较长,疾病的长期折磨往往会使患者的体质虚弱,抗病能力下降。因此,患者首先要加强耐寒锻炼。每天坚持用冷水洗脸或擦洗四肢,早晨到空气清新的地方做一刻钟深呼吸,以增强支气管粘膜对寒冷空气的适应性,并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体操、气功、太极拳等。同时,室内经常通风换气是预防“老慢支”复发的重要措施之一。感冒是百病之源,有资料表明,80%以上“老慢支”的复发是由感冒引起的。因此,此类病人必须注意起居有常,做到早睡早起,不要过度疲劳。做好防寒保暖,遇到气候骤变时,及时添衣,严防受凉。

    (黑龙江省富裕县造纸厂职工医院郭培忠主任医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