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信息
编号:10507040
仙人掌:营养丰富又防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科技日报
     每天吃一片仙人掌,可满足人体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氨基酸需求,而且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功效。

    食用仙人掌是墨西哥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特色蔬菜和水果,其产量居洋葱、柿子椒、土豆、西红柿之后,名列第五。从家庭餐桌到国宴大菜中都能见到这种绿色蔬菜的身影。每天吃一片仙人掌可以满足人体对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氨基酸的需求。同时对糖尿病、高胆固醇、肥胖症和其他疾病都有一定疗效。其更受人青睐的原因之一是他抗逆性强,病虫害少,可谓是天然的“绿色食品”。

    食用仙人掌的药用价值在几千年前就被印第安人认识和利用。关于它的药理作用、适用方法等,墨西哥在药典上就有许多记载。我国明代药物学家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上说:“人常食仙人掌科长寿。”在《唐本纲》中也有“仙人掌久服长生,坚筋骨,令人不老”之说。

    进入21世纪,医学界和食品科学研究部门又发现了它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最近美国农业部等13所研究机构对仙人掌又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它含有40多种植物化合物包括18种氨基酸、14种维他命、10种微量元素以及各种纤维素等。随着医学界研究的发展,专家们认为食用仙人掌可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肝功能胰脏功能,降低血糖、胆固醇和血脂肪,增强心脏功能,预防心脏病、动脉硬化,排毒、解毒并能增强胃肠功能消除便秘。

    1994年国家正式批准农业部从墨西哥引进“米帮塔”食用仙人掌,在国内大力推广种植。2000年在河北涿州成立北方食用仙人掌种植示范基地。为适应当时食用仙人掌种植的发展,满足农户对种植的渴望,确保仙人掌的回收加工,涿州北方绿色巨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刘燕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