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08507
抗乙肝病毒治疗的现状与未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科技日报
     (三)免疫调节剂(immunemodulators)目前,抗HBV药物如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只能抑制HBV复制,而不能在人体内彻底清除HBV,因此,停后复发率较高。免疫调节剂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尤其是对HBV的特异性免疫。可以识别和破坏HBV感染的靶细胞,清除HBV。大量的研究证明,慢性乙肝存在免疫功能低下,尤其是对HBV的特异性免疫功能降低和免疫耐受,以及免疫调节功能异常,使人体内不能清除HBV。因此,在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中,应用有效的免疫调节剂,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打破免疫耐受,是十分重要的。免疫调节剂有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调节剂两种,用于治疗慢性乙肝的非特异性免疫调节剂有胸腺肽、胸腺肽al(thy鄄mosin-a1)、左旋咪唑涂布剂、免疫核糖核酸以及正大天晴的猪苓多糖等。对提高HBV的免疫功能虽有一定的疗效,但疗效是有限的。目前,主要研究重点放在特异性免疫调节剂,因其能提高对HBV特异性免疫功能,可以特异性识别、清除HBV。但特异性免疫调节剂,目前尚无实用、可靠的药物,正在研究的有治疗性疫苗,如pre-s蛋白加HBsAg的蛋白疫苗、CTL多肽疫苗、DNA疫苗等。
, http://www.100md.com
    但慢性乙型肝炎的免疫调节剂的治疗,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人体免疫系统的调节和功能呈网络现象,十分错综复杂,而慢性乙型肝炎的免疫调节和免疫耐受机制,至今尚未完全阐明。目前免疫检测方法尚不完善,还不能反映人体确切的免疫状态和功能。使用免疫调节剂还不能根据人体免疫的机制,还很不清楚。因此,目前免疫调节剂在慢性乙型肝炎中的应用,还缺乏针对性,疗效还不够满意,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四)中药及制剂

    在祖国传统医学中,不少中草药都具有一定的抗病毒功能。国内1997年上海长征医院报道,用苦参素注射液治疗慢性乙肝,90d后HBeAg阴转率为44.4%%,HBV-DNA阴转率为45.3%%,疗效与琢-干扰素对照组无显著差异,提示苦参素有望成为治疗慢性乙肝的有效药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于岩岩等研究证实,苦参素均可以改善慢性乙肝病人肝功能,提高HBeAg和HBVDNA的阴转率,停药后仍有持久疗效。2001年开始,正大天晴药业的天晴复欣(苦参素葡萄糖注射液)在多家医院的临床应用中亦显示有较好的抗病毒疗效。随着抗乙肝病毒治疗的认识不断深入,苦参素在抗乙肝病毒治疗的序贯或联合方面,也逐步体现其应用价值。二、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疗存在的问题
, 百拇医药
    病毒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目前存在疗效不够满意,复发率高,有的药物毒性较大和药价昂贵等问题。疗效不够满意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肝炎病毒为细胞内寄生的复制,抗病毒药物在细胞内不易达到有效浓度,因此,影响抗病毒效果的同时,肝炎病毒如HBV、HCV除在肝细胞中复制外,还在其它组织如胆管、胰腺、淋巴细胞等处复制。抗病毒药物较易清除血中的肝炎病毒,而组织细胞中的肝炎病毒不易被清除,成为复发的重要原因。

    2.HBVDNA在复制过程中,以cccDNA作为复制的原始模板,而目前的抗病毒药物尚不能彻底清除cccDNA。一旦停药后,cccDNA可以作为HBV复制模板,重新转录复制,成为复发的重要原因。

    3.肝炎病毒如HBV、HCV等均易发生变异,变异病毒常对抗病毒药发生耐药或疗效不好,如HBV前C区变异株感染,干扰素治疗效果差。拉咪呋啶治疗后的YMDD变异株感染,可发生耐药等。
, http://www.100md.com
    4.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常对HBV产生免疫耐受和免疫功能低下,使抗病毒药治疗效果不佳。

    5.HBV-DNA可与宿主细胞染色体DNA整体,整合后的HBV-DNA:不易被抗病毒药清除。

    中国是一个肝病大国,近年来国内医药界加强了对病毒型肝炎的防治研究,一批科研机构和知名医药企业对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研究有了一定的进展,特别是甘草制剂、苦参素制剂用于乙肝抗病毒治疗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展望今后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方向,中国肝病药研发生产的知名企业,江苏正大天晴药业总裁陶惠启介绍说:今后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应进一步研制新的高效、低毒的抗病毒药,国家应该扶持“甘利欣”、“天晴复欣”这样的疗效显著的植物制剂的研发和生产;针对不同的抗HBV的靶位和机制进行药物的联合治疗研究,如二种抗病毒药联用、抗病毒免疫调节剂联用等,如天晴复欣(苦参素葡萄糖注射液)与拉咪呋啶的联合用药、天晴复欣与猪苓多糖的联合用药;抗病毒药导向治疗;基因治疗;治疗性疫苗等均是今后抗HBV治疗研究的重要课题。

    我们相信,通过科研的进展和企业家的努力,慢性乙肝的抗病毒治疗水平将会不断提高,这种极大地危害人民健康的恶魔最终将会被彻底降服。(全文完), 百拇医药(王树华)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