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512774
小说连载:药铺林 八十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7期
     李亦著

    快要进村时,我们把十二服“中药”分成三份,由我们三个人拿着,栗原小子的那一份,放进了急救箱的底层,让我们想不到的是我和孩子的“中药”都被他们抢去了,他们还打开了栗原小子的急救箱,但那个加层他们打不开,这样我们就拿着四服“中药”进了干儿子的家。“中药”全放进水里,粮食自然下沉,栗原小子把浮在上面的中药用笊篱捞上来,就可以做饭了。粮食比后来西医用的强心针还管用,等我们要离开村子时,那两个人已经能下床。他们起来把栗原小子用笊篱捞上来又扔在地上的中药一点点捡到锅里,栗原小子看看我,我走过去盖上锅盖。

    那天剩下的时间我和栗原小子还去了其他人家,我们看到的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糟,他们的饭桌上、粮缸里没有任何可食之物。我们看到有些人在吃棉花,吃黄土,最不能让人相信的是有人开始吃死尸:看见我们走进院子,那人抬头看我们一眼,又低下头吃他的“肉”了,栗原小子捂着眼转过身去,哇地一声吐了。从那个院子里出来,栗原小子要找村长反映情况。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才打听到村长的家。村长也不比别人家好过,看见两个陌生人,他连站一站的力气也没有。栗原小子说你们怎么不跟上级反映情况。村长有气无力地说,反映情况?你去吧。说完他就歪到炕上,不管问他什么也不说话了。
, http://www.100md.com
    回到城里我跟很多人说了村里挨饿的事,但他们都没有办法解决,后来我找了县委书记,县委书记说,我们正积极想办法,让机关和城里人每天省一口粮食,支援他们,要知道这种困难不光那一个村,不光咱一个县,也不光咱一个省,全国都有困难,连毛主席都不吃肉了,咱还有什么办法?

    是啊,咱还有什么办法?办法只有一个,给他们东西吃,问题是给他们什么吃?但东西还是有的,那东西就是干儿子的父母捡到锅里的中药。回到家里,我跑进藏药房,拉开一个个抽屉,把能入口的东西都一一记在纸上。一年前,我和我的弟子采集的只是“草部”和“谷部”,而我的那些抽屉里还有“菜部”、“果部”、“禽部”、“兽部”等等,除了后面的两部当时已经难寻外,其他各部都有相当的数量。我把这一想法告诉了院长,院长很赞成,立刻去见县委书记。县委书记说这个办法好,要迅速向全县推广。

    全县的中药房(铺)很快就把那些可食之物清理出来,分给大家,那些东西虽然不能和粮食比,但在困难的日子里却起到了和粮食一样的作用,填充了很多透明的肚子,赢得了最后的时间。
, 百拇医药
    二十年后,当我开始做中西医比较时又想起了这件事。我把这件事讲给大家听,很多人都说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中药治病的机理多原始。但就是这原始的药理却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注意。

    我又回到了中医科,和我一同回中医科的还有我的两个弟子。在学习班快结业时那两个弟子找了我。我说,你们可要想清楚哟。他们说,我们想清楚啦,我们什么都想清楚啦。

    一天早上,有人叫我去院长办公室一趟。我走进院长办公室时,一个陌生人正跟院长说话,院长告诉我那人是上级医院的一个什么什么人,我只记住了中西医结合领导小组组长这个衔,总之是一个官。他来搞中西医结合试点的事,他说我们医院已经成功地培养了一批西医中医,有一定经验,他要求我们还要把这项工作深入地搞下去。还要怎么深入?中西医本来就是两股道上跑的车……组长一拍大腿打断了我的话:“说得好,很形象,就在车上作文章。他们虽然跑的是两股道,但拉的车应该是一架,都是拉的人这架车吧,要把他们绑在一架车上。”
, http://www.100md.com
    拉车的比喻从此传播开来。大家觉得是把一匹老马和一匹年轻的马栓在一架车上了,这可是看走了眼,车上栓的不是两匹马,而是一匹马、一头牛,那头牛才是中医。

    现在,中医科的牌子旁边又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桑榆县中西医结合领导小组”几个字,许多来看中医的人站在这两块牌子跟前发愣,由此可见,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对这一工作并不理解。但工作还是开始了。

    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配合西医的外科手术用针灸麻醉。手术前我们做了大量试验。有一天,组长告诉我要用针灸全身麻醉做一个开胸手术,手术中有上级领导和外国友人参观。回到科里,我把这消息告诉大家,屋子里立刻叽叽喳喳地议论起来,我的两个弟子问我是不是已经答应啦。我说是。大家都不说话了,看得出,大家都觉得我答应得太草率。我可不觉得草率,因为针灸麻醉不是我的发明,古时候就有人用过,只是这些年没大用罢了。

    栗原小子也为我担心,我说又不是没做试验。她说你的试验可都是些小手术,我说大小同理。但她还是不放心,做手术的这一天她请了假,和病人的家属在门口站了整整八个小时。

    针灸全身麻醉手术成功了。这件事引起了很大轰动。我的名字又一次上了《人民日报》。但我觉得报纸只写我的名字不太公平,所以我跟栗原小子说得让我那两个弟子来家里吃顿饭。那天栗原小子做了一桌日本菜,做好菜她就给大家斟酒,两个弟子跟栗原小子推让起来,说哪有让师母斟酒的道理。栗原小子说,光靠他哪有手术的成功。酒后两个弟子说出了实情,原来手术前他们偷偷地在输液瓶里加了适量的麻药。B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