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波炉与健康
编号:10513463
宝宝食物不宜用微波炉加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如今微波炉已经成为家家必备的家用电器,但是它可能产生的危害,许多人家还没有注意到。大多数人以为它是完全无害的,但至少对于宝宝,它可能带来一些健康隐患。

    1、虽然微波炉可以快速加热食物,但不推荐用它来加热婴儿奶瓶。婴儿奶瓶可能摸起来是凉的,但是其中的液体可能已经非常烫,可能会烫伤婴儿的口腔和喉咙。而且,在密闭容器中的液体膨胀可能会造成爆炸。

    2、对于挤出的母乳来说,一些保护因子可能被破坏。用热水晤热瓶子,然后用手腕来试一试奶的温度,可能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但是对宝宝来说会安全得多。

    3、更要紧的是,在微波炉当中加热可能会造成牛奶成分的轻微改变。

    对于婴儿配方食品来说,这可能意味着某些维生素的损失。

    夏威夷的dr. lita lee在1989年12月的lancet杂志中说:“对婴儿食品进行微波加热可能把一些反式氨基酸变成它们的顺式异构体,并且会改变它们的旋光构型。这些异构体都是没有生物学活性的。”“具体地说,奶粉中的一种氨基酸——L-脯氨酸——在微波加热后被转变成其d-异构体,而这种异构体已知是具有神经毒性的,对肾脏也是有害的。”

    专家们忧心忡忡地说:“如今很多婴儿没有得到母乳喂养,吃人造奶——用牛奶造的人工配方奶,这已经够可怜的了;但更糟糕的是,他们还被人喂用微波炉加热的人造奶!”

    妈妈们和准妈妈们,请大家在喂养孩子的时候注意一个细节——不要用微波炉加热婴儿奶粉和任何婴儿食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