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业界动态
编号:10513869
中医药2004年中医药新闻大盘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1期
一、时政新闻,二、医疗新闻,三、科教新闻,四、中药新闻,五、轻松新闻
     一、时政新闻

    1.吴仪为中医药工作“指方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2月19日召开的“2004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要抓好继承创新,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这次讲话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医药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2.佘靖列了“7个工作重点”

    在“2004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提出要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中医药工作:加强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提高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服务的水平;加强农村中医药工作,更好地为农民健康服务;积极推进城镇中医医疗机构改革;实施科技兴业、人才强业战略,提高中医药综合实力;促进中医药对外与对港澳台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医药依法治业,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加强中医药行业作风建设。

    3.《人民日报》说“各级政府有责抓好中医药工作”

    2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认为中医药对保护人类健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世界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下,中医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和重要。抓好中医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必须加大支持力度。而支持中医药的发展,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4.国务院新闻发布会首次传播中医药“声音”

    佘靖10月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为中医药界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与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5.中医药发展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责任。卫生部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把加快中医药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加强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和公共卫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中医药特有的优势和作用,满足各方面群众的需要。

    6.三部局派人到全国“查看”《中医药条例》落实情况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法制办和卫生部联合组成的检查组9月至10月对河南、江苏、安徽、浙江、陕西、四川等省《中医药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7.四川中医药走上了“法制路”

    四川省人民政府2月24日颁布《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办法》,确定了中医医疗、中医药教育、科研和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行为准则。

    8.吉林省中医药管理机构“升级了”

    6月2日,吉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省政府直属的副厅级中医药管理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