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新药开发
编号:10515021
抗凝血药、抗栓剂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301医院
     抗凝血药包括抗凝药及抗血小板药,抗凝药是一类干扰凝血因子,阻止血液凝固的药物,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抗血小板药物是针对血小板的激活和聚集的过程中任何一点产生抗血小板作用的药物。溶栓剂是纤溶酶原激活剂,进入体内后激活体内的纤溶酶原形成纤溶酶,纤溶酶使纤维蛋白降解,达到溶解血栓的目的。

    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在心血管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最近有许多临床试验评价了低分子肝素作为普通肝素的替代物用于溶栓辅助治疗的效果,ASSENT-3 研究结果提示低分子肝素作为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rt-PA,TNK-tPA)的辅助抗凝血酶制剂疗效可能至少等同或优于普通肝素,并且可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1]。评价延长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时间的FRISC II 研究结果提示低分子肝素(法安明)延长治疗达45天可显著降低非介入病人死亡和心梗的发生,对于肌钙蛋白T水平>0.1mg/L者获益更大,且耐受良好,并未发现主要出血增加的现象[2]。低分子肝素在介入治疗中的应用,是目前的研究热点,在国外已有多项临床研究结果发表,目前也有专家建议,低分子肝素可以在介入治疗中取代肝素,但还没有上升到指南的高度,还需要大规模的试验进一步评价。最近发表的CLOT研究证实,法安明可有效降低肿瘤病人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率,其疗效优于华法林,并可改善肿瘤病人的生存率。

    最新的研究表明[3],重组水蛭素比伐卢定在接受心脏介入治疗的患者,其作用优于肝素。323名sirolimus涂层支架植入时的患者使用比伐卢定,352名患者接受肝素治疗,严重出血并发症在两个患者人群中非常接近,在接受比伐卢定的患者群中整体的入院血管并发症和周围性缺血事件的发生几率稍微有所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