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0516736
巧用止痛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5期
     中医认为疼痛发生的机理多为“不通则痛”,即气血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发生郁滞、冲逆和瘀结等,从而引起脏腑、经络等局部的疼痛。

    引起疼痛的主要因素有三种,即内因、外因和不内外因。

    疼痛的性质一般分为寒热两类。寒主收引,常导致经络、经脉的拘急;热多导致局部红肿。此外,疼痛也有在气在血,属虚属实之别。

    疼痛的特点,一般有剌痛、结痛、切痛、胀痛、掣痛、隐痛、绵绵作痛和时痛时止等。

    中医对疼痛辨证时,一般认为疼痛多为寒证;剌痛多为瘀证;切痛多为实热;掣痛多为风寒;胀痛多为气郁、积滞;隐痛和绵绵作痛多属虚寒;时痛时止多属气分或虫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