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16737
中医学是“现象-状态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5期
一、“本质”的内涵及决定学科本质的因素,二、现象与状态的关系是中医学认识人体所把握的特殊矛盾,三、中医学的本质特征是“现象-状态医学”
     研究中医学的本质特征,揭示中医学(中医理论)本身所固有的决定学科性质、面貌和发展方向的根本属性,有助于我们深刻、准确地认识和把握中医理论,推动中医学沿着学科的固有规律发展,寻找、进而启动中医学科学认识发展的内动力。

    一、“本质”的内涵及决定学科本质的因素

    何谓“本质”?本质,“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决定事物性质、面貌和发展的根本属性见《现代汉语词典》”。中医学的本质,指中医学作为医学科学的一个学科,受形成时期的地理环境、民族文化、语言文字、思维方式的影响,从形成开始就具有的、决定这一学科不同于其它医学学科的特有性质、状态和发展变化定势的根本属性。简言之,中医学的本质是指中医学固有的根本属性。

    一门科学学科固有的根本属性是怎样形成的?科学学科的根本属性取决于该学科所要解决和把握的特殊矛盾。所以“事物的本质是由它本身所固有的特殊矛盾决定的”。

    二、现象与状态的关系是中医学认识人体所把握的特殊矛盾

    中医学在认识人体生命运动,探索疾病的原因、机理,研究如何诊断、防治疾病及进行疗效的判定过程中,寻找的切入点在那里?整个认知活动中所把握和解决的矛盾是什么?毋庸置疑,生命活动表现于外在的生理、病理征迹、征象、症状、体征即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