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分析研究
编号:10514664
中药产业的现状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骆诗文 来源:中医药发展战略研讨会2004·南宁会议

    我国中医药历史悠久,据史书记载,早在商代,我们的祖先就能用复方剂“汤液”医治病人。经过几千年的实践和不断发展,我国中医药已经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理论和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名医辈出。中医药的产生和发展,对中华民族的繁衍生存和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鸦片战争之前,西药尚未传入我国,我国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主要依靠传统中医药。新中国建立后,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中医药工作,建国初期就确定了“团结中西医,现代医药和传统医药并举”的方针。 1958年,毛泽东主席题词“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关于医疗卫生改革的决定”中也明确提出要现代医药与传统医药并重,共同发展,并且在宪法第二十一条中予以了肯定。这些都是促进我国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和理论根据。

    一、我国中药的现状

    (一)中药材和中药材生产

    1957年以前,中药材基本上是野生的。由于中医药在新中国建立后获得较快发展,到1957年,大自然所提供的药材已经不能满足用药需要。根据陈云同志的指示,从1957年开始进行中药材人工种(饲)养的试验。经过40多年的努力,目前已获种养成功的中药材品种已经达到400余种,约占中药材使用品种的30%,种植面积约1800―2000万亩,所提供的商品量约占全国供应量的70%。全部中药材有统计的品种年产量约40万吨,国内销售38万吨左右,出口1―1.5万吨之间,产销处于基本平衡状况。中药材年销售量约200亿元人民币,其中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销售130亿元左右,中药工、商企业直接收购销售约70亿元。200亿元中药材原药中,用于中药饮片加工的仅占15―18%,其余全部用于中成药和中药保健品的生产。从“七•五”至今,中药材的总需要量一直维持在上述水平内,变化的只是中成药生产持续增长,需求中药材原料不断上升,而中药材的出口和饮片销售在逐年减少,这样维持了中药材商品的产销基本平衡和稳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2个省、区把发展中药当作支柱产业,同时还大搞药材GAP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其中四川、云南、河北、浙江、安徽、湖北、河南、江西、贵州、陕西、甘肃、宁夏、广东等省还召开了发展传统中医药的学术和交流大会,有的还直接邀请外商参加,投入了不少人力和物力。

    (二)中药饮片

    中药饮片是直接用于中医开处方治病的物质,它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用药安全有效和中医治病的声誉。在1958年以前,中药饮片的生产都是前店后场,基本上没有专门生产饮片的厂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8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