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522938
小说连载:药铺林 九十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8期
     李亦著

    这种传说不是胡编乱造。那天早晨,章太雷前脚走,县委书记杨大拿后脚就跟进来了。他说经县委研究决定调你到卫生局工作。他们的会开得可真快,昨天晚上他们还和章太雷在一起,想必他们的会是在深夜开的。

    杨大拿坐在我的屋子里,他的北京吉普停在大门外面没有熄火。他的意思是让我跟他上车,直接到卫生局上班。

    “医院里的工作我没做好吗?”

    “不是没做好,而是做得太好啦。卫生局的工作比医院更重要,卫生局要管好全县所有的医院。”

    “在卫生局里工作还能给人看病吗?”

    “到卫生局的主要任务不是给人看病,到卫生局是当局长做好领导工作,再说那也不是个看病的地方。业余给人看看病也是可以的,但不要影响工作。”
, http://www.100md.com
    “谢谢你的提拔,可我从来没当过官,不知道局长怎么个当法。”

    “你谦虚,看看章书记就知道你的水平有多高,只是过去关心不够,也算我工作做得不好,埋没了你的才华。”

    杨大拿表现得很谦下,那种谦下谁也不能说是做出来的。

    “你真是过奖了,我只会看病,也不是什么病都能看好,局长是万万当不了的。”

    “你太谦虚。其实卫生局局长也没什么难当,你手下有三个副局长,一个办公室主任,一个组织科长,五个业务科长,具体的事都是他们做,你只要掌握着大方向就行。”县委书记真会开玩笑,大方向还用我来掌握,有毛主席一个人大方向还掌握不好?

    “那我也当不了,你可别打我的谱,这会误了你的大事。”

    杨大拿有些失望,他站起来朝门口走了。我突然想起了什么,叫他等等。他转过身来,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以为我回心转意了:“这就对了。”
, 百拇医药
    “我想跟你打听个人。”

    县委书记脸上的笑容消失了。

    “什么人。”

    “一个坏人。”

    “叫什么名字?”

    “金永亮。”

    “是不是文革时期的那个金红亮?”我说是。他说,文革后期他就失踪了。

    “我回去好好查查,可以让公安局调查一下。”

    我真后悔跟他提起这事,就算让他找着了,还不得落到公安局手里,到时我还能对他怎么样呢?一想到不能亲自惩罚那个罪恶的人,我就气得哆嗦。

    县委书记悻悻地走出屋子,自己打开车门,上了吉普车。我听见吉普车加油换挡的声音。
, 百拇医药
    没几天,我们的院长当上了卫生局长。

    临走的那天,院长特意来到我家,感谢我。他说,俺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祖上从来没有做官的人,不知道俺的祖先怎么烧得高香,让俺遇见了你,天底下哪有往外让官的呢?他说话的语气、态度和平时判若两人,我相信此时的他才是真实的,就算是假的也有几分真诚。在他和我挂着牌子游街挨批的时候,我知道了他的苦大仇深,他和我一样,在队伍上给人包扎伤口,但他不像我是被抓去的,他是自愿当的兵,要不他在家里可能给饿死。他是典型的山东人,但他喜欢上了大米,喜欢猪肉炖粉条子。他进了城,就把农村的老婆休了。

    “你可别这么说,你很适应那个工作,这是组织上对你的信任。”

    这些话渗透在人们的生活里,由不得你想说不想说,它都自然往你嘴边上涌。

    “这次得多谢你,以后还望老大哥多提拔。”
, 百拇医药
    院长的话让我听着不舒服。我怎么能提拔他呢?我谁也提拔不了,我只会看病。

    新院长是个女的,叫华伟光,长得很像印度人。她的眉心间有一颗痣,那颗痣要是再红一点,就像一个真正的印度人了,可惜那颗痣有点黑,跟她的皮肤差不多,这也没耽误大家叫她印度女人。她在任的几年里,印度女人是我们医院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我们差不多已经把院长这个词给忘了。她的下巴特别短,脖子倒挺长,很适合跳那种维吾尔人的扭脖子舞。她的身体浑圆,直挺的上身,过于前倾丰满的胸脯,再加上个往后翘的屁股,使她显得有些胖,但她的细腰救了她,因此,胖这个词还用不到她身上。后来大家发现她的嘴唇也有些前突,就给她起了个外号:三突出。按顺序,嘴唇是一突出,胸脯是二突出,屁股是三突出。细腰丰臀的搭配,使她走起路来摇晃得很夸张,看上去像扭秧歌。

    院长有条不紊地扭着秧歌走进了我们的办公室,她把我拉进里面的一间屋子,那是大家值夜班的休息室,与我说了要成立一个中西医结合门诊的事。我不理解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诊室,我也不想理解,我不愿意为这些多动脑筋,成立什么诊室我也得给人看病。

    “说说你的想法。”

    “我没有什么想法,我服从安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