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树脂类 > 没药
编号:10516994
没药图谱
http://www.100md.com 星齐论道
没药图谱//

     关键词:树脂类

    【药 名】:没药

    【拼 音】:MOYAO

    【英文名】:Myrrh

    【来 源】:为橄榄科植物没药树或爱伦堡没药树的胶树脂。

    【功 效】:散血去瘀,消肿定痛。

    【主 治】:治跌打损伤、金疮、筋骨、心腹诸痛、症瘕、经闭、痈疽肿痛、痔漏、目障

    【性味归经】:苦,辛,平。①《药性论》:“味苦辛。”②《海药本草》:“味苦辛,温,无毒。”③《开宝本草》:“味苦,平,无毒。”

    入肝、脾、心、肾经。①《本草经疏》:“入足厥阴经。”②《本草新编》:“入脾、肾二经。”③《本草求真》:“入心、肝。”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3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调敷。

    【用药忌宜】:孕妇忌服。①《品汇精要》:“妊娠不可服。”②《本草经疏》:“凡骨节痛与夫胸腹胁肋痛,非瘀血停留而因于血虚者不宜用。产后恶露去多,腹中虚痛者不宜用。痈疽已溃不宜用。目赤肤翳非血热甚者不宜用。”

    【药物配伍】:配乳香,活血散瘀、行气舒筋;配穿山甲,活血散瘀、消肿止痛。配血竭,活血散瘀、止痛。配雄黄,消肿生肌、燥湿解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