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海外教学
编号:10523004
学经典 悟仲景 释伤寒 记《伤寒论》研究专家李心机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1期
独辟蹊径解读《伤寒论》疑难,拨亮指导临床应用的经典明灯,治学伤寒苦乐自知, 相关链接,人物档案:,学术思想与成果:,人生感悟:创造快乐。
     拜读李心机教授的《伤寒论》研究专著,每一次都给了笔者许多的收获和感触。近年来,人民卫生出版社已连续为他出版了三部《伤寒论》研究专著——《伤寒论疑难解读》、《伤寒论通释》、《伤寒论图表解》。三部累计140余万字研究专著的陆续出版,引起了中医学术界的关注和反响,标志着李心机教授的《伤寒论》诠释崭新体系的构建。

    笔者认真拜读过李教授的每一部专著,对李教授治学伤寒,笔者深怀敬佩之情,每与李教授交谈,都深感受益匪浅。新年之际,笔者终于获得了与李教授深谈的机会,这次访谈成了笔者绝好的读书与求教的笔记。

    独辟蹊径 解读《伤寒论》疑难

    我们的谈话从关于经典的学习开始。

    谈到经典,李教授首先引用朱自清先生60年前的一段话入题:“在中等以上的教育里,经典训练应该是一个必要的项目。经典训练的价值不在实用,而在文化(朱自清《经典常谈》)。”李教授借题着重强调“经典训练”与“文化”的关系。中医药学是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中医药学高等教育中,经典的训练更不可少。李教授特别认同文化训练这种说法,认为没有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就很难在中医学上达到应有的高度。

    中医学经典是中医理论之渊薮,中医学经典蕴藏着中医学认识和治疗疾病的思想、理论、原则和方法。中医学发展史已经证明,学习经典是学好中医学的必由之路。具体到《伤寒论》这门学问而言,李教授在他的《伤寒论通释》一书中作出了很好的回答:“《伤寒论》是中医学的经典。经典犹如母亲,她孕育着中医学的思想、理论、思路、原则和方法。经典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地熏陶,而不是急功近利地催生。《伤寒论》作为中医学经典,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在于它的不朽性,表现在它所提出和阐述的问题对中医学理论和临床所具有的深远而普遍的意义;另一方面是它所包涵的思维方法体现出中国文化的传统思维特征。”

    李教授赞同依靠经典学好传统中医学的认识,可以说,从入门作李克绍先生的研究生,开始了自己的《伤寒论》研究之后,他就抱定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他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伤寒论》的研究,可以说其中甘苦惟自知,但对中医经典重要性的认识,始终也没有动摇过。

    李教授认为,学习和研究《伤寒论》只能遵照其原文,研究其固有内容,不能以己意篡改原文;学习前人的注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