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学习体会
编号:10523325
习医心悟:文化传承 医道菩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2期
     医者,艺也。余初入中医,凡计三载,于医者,无所知,于艺者,更无从谈。然菁菁杏林,多有医界大师授业,师长授课,如沐春风,灵犀一点,醍醐灌顶;课业之余,尝览先贤医案,未尝不叹其辨证之精、用药之神,一剂之下,屡起沉疴,效如桴鼓,此实艺之境也。

    惜当今之世,中医之于外人,皆有神秘之感,甚者谓之曰杀人之剂,独不知医乃国之瑰宝、民之财富也。遍观当今医院,纯中医者,日益为稀;中医西化,日益为盛。医界泰斗颜德馨师亦大声疾呼:“医之西化,实忘我也。”吾辈后学,关乎毕业生计,亦尝思之虑之:自清以降,近百年来,鲜有医之巨擘独掌一方,中医式微,近年尤甚,何哉?

    余以为前代医家,诗书礼易,莫不熟谙;琴棋书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