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0523404
为什么要重视经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3期
     多年来,邓铁涛老先生一直在关注中医教育的两个问题:一是学中医的信心,二是强调经典。当然这两个问题互动,密不可分。邓老于广西中医学院的一次大型学术讲座上曾公开指出,现代中医教育的最大失误就是忽视中医经典教育。邓老的棒喝让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经典为什么这么重要?而对于这样重要的经典现代教育为什么被忽视?

    笔者于中国中医药报上发表过一篇访谈,题为《经典——中医的根》,邓老阅后曾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经典,尤其像《内经》、《伤寒》这样的经典为什么这么重要?我想理解这个问题,无非要从两方面入手,一者理也,一者事也。事方面的比较容易办,因为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摆在那儿,从古代到现代,从张仲景到孙思邈,从金元四大家到清代四大家,甚至到近代的张锡纯,现代的邓老、任老、朱老、颜老……等等,这些都是公认的在医学上、临床上有建树、有成就的医家,他们对于经典的态度以及他们各自所取得的成就与重视经典的关系,我们可以从史料及现代文献中鲜明地看到。

    过去受自身认识和经验的局限,误以为中医对于急危重症的抢救是个薄弱环节,这方面要倚重于西医,反对中医另辟急危重症的研究,并且将中医这个“薄弱环节”推诿到“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上,所以才有《思考中医》第25~26页里的一段误述。

    去岁得邓老引荐,有幸拜访了山西省灵石县老中医李可先生,并阅读了《李可老中医急危重症疑难病经验专辑》,才识得自己的蛙井之见。李老从医、临证40余年,以擅治急危重症闻名,40余年间成功抢救各类危急重症二千余例。在寻常人眼里,或者在绝大多数中医院里,凡是病人进入危急阶段,如三衰,必求助于西医。可在灵石县,许多西医抢救不过来的病人却要求助于李老中医。按李老的经验,对于心衰危候,以中药入口时间算,其救治速度要快于西医,其康复程度要优于西医。救治诸多危急重症,李老凭借的是什么呢?是经典,是张仲景!李老的上述专著已在2002年6月由山西科技出版社出版,内封有邓老于病中的题词:“振兴中医须要有万千个像李可院长那样能用中医药治疗急危重症、疑难病证的人才。在这个基础上,中医药与新技术相结合,中医药便腾飞了”。但是这部难得的好书还没有引起中医界的足够重视,至少我本人是去年才看到这本书的。所以亦很愿意借此机会来推荐这部佳作,希望同道以平常心阅读之,并能藉此认识李老,认识中医。

    像李老这样的例子虽然很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