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毒副作用
编号:10523137
“是药三分毒” 中药能例外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刘燕玲 来源:《健康报》2005-1-21消息

    在去年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中医药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向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提问:“我们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孩子病了,家长在没有带孩子去医院的情况下,会先给孩子吃点中药,对一些常见病,也会先吃中药调养,观察一下。因为很多人认为中药的毒副作用比较小,甚至还有人认为中药没有毒副作用。但实际上,中药毒副作用问题已屡见不鲜。我们究竟应该怎样认识中药的毒副作用呢?”

    原先极少听说过的中药毒副作用问题,目前已逐步成为老百姓关心的热点,甚至成为国外抵制中药的口实。记者最近为此专程采访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副司长苏钢强。

    并非有毒中药就不是好药

    “对于中药的毒性问题不应该大惊小怪,首先要有个全面的分析。中药有毒并非是新发现,它和其他药物一样,有些是含有毒性成分的。谁会没听说过“是药三分毒”呢?《中国药典》2000年版即明确记载含有毒性成分的中药材72种。而且,一些研究已经证明,不少中药的毒性成分就是其药效成分。比如现在已得到世界公认的能治白血病的砷制剂。如果认为所有中药都没有毒性、副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