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27970
实现两种研究图景的逆向对接 基于复杂性科学的中医学发展取向与方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9期
以整体论思想指导下的研究,以还原论思想指导下的研究,中医学的研究现状,中医学与复杂性科学的趋同性,基于复杂性科学的中医学研究,结语
     白云静 北京中医药大学 申洪波 中国中医研究院

    指导:孟庆刚 北京中医药大学 王永炎 中国中医研究院

    以整体论思想指导下的研究,包括系统整体层次以及从整体到系统质的考察归属于自顶向下的研究。

     以还原论思想指导下的研究归属于自底向上的研究。

    只有在复杂性科学的框架中,才有可能调整研究方向,实现两种研究图景的逆向对接。

    中医学既有其高于现代分析医学、与复杂性科学相趋同的一面,又有其原始朴素、缺乏分析基础的一面,中医理论体系可以看作是一整套概括处理复杂系统问题的朴素的理论方法和实践体系,我们完全有可能借鉴或采用复杂性科学的方法论和研究方法推进中医学的研究,使中医学由朴素的复杂性科学上升为现代意义上的复杂性科学体系,这正是今后中医学的发展方向。

    证候微观辨证是对于宏观辨证的重要发展和深化,证候实质一定蕴含在众多的“层级结构”和“层级涌现功能”中,沿着复杂性科学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展开研究,也许能使其真实面貌在不久的将来就能昭然若揭。

    科学的发展既有学科知识量的积累,又有学科体系质的突变,其中质变是促使学科发生巨大变革的关键模式。在各学科体系质变的发生过程中,带头学科具有举足轻重的决定作用。随着人们对世界复杂性的进一步认识,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不约而同地从各自的角度认识到了复杂系统的特殊性以及传统理论方法的局限性。以还原论为纲领的经典科学正逐渐走向以系统论、整体论为基础的现代科学时代,科学正面临着一次巨大的变革,新兴学科复杂性科学无可争议地将要担当起此次大变革的带头作用,它的以系统论、整体论为主导的方法论以及整体综合与还原分析有机结合的研究方法将为各学科的发展带来积极的推进作用。

    以整体性和辨证性为特色的传统中医药学在经历了以还原分析为主导的经典生物医学的强烈冲击后,目前又被置于经典科学与复杂性科学引导下的现代科学的交替巅峰,因此,中医学将再次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复杂性科学的理论和思维方法与传统中医药学理论及思维方法的诸多相似性,昭示着中医药学的实践和理论体系属于复杂性科学范畴,它应该驰骋在未来复杂性科学的巨大空间中,复杂性科学也许将能为中医药学的发展带来新的突破。笔者尝试从复杂性科学的视角探讨中医药学的发展取向与方略。

    中医学的研究现状

    中医学是以生物学为基础,与理化数学交叉渗透,与人文哲学相互融合,具有丰厚中国文化底蕴的古代医学科学。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其理论体系的表述形式已无法适应时代的需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