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3268
迎风流泪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05
     康D:

    我的眼睛平时并没有什么异常的现象,不红,不肿,也不痒,但外出时被风一吹,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下来,眼睛模糊,影响了视力。骑车时尤为明显,时间久了眼皮出现潮红,湿疹或炎症。不知是为什么?————德州 刘义群刘先生:

    通常泪腺分泌的泪水除了一部分润滑眼球外,另一部分通过泪小点的虹吸作用,经泪小管、泪囊、泪鼻管流到鼻腔。如果泪道系统障碍,如泪道狭窄、阻塞、功能不全或炎症等,使泪液不能正常排出;再加上外界冷空气的刺激,以及各种物理、化学刺激、机械因素等,反射性地引起泪腺分泌增加,引起眼泪外流。如果泪道完全堵塞,则坐在室内,也会引起流泪。

    防止和治疗类似现象应注意: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便用脏手揉眼睛。脸盆、手巾要自己用自己的。避免传染沙眼、结膜炎等。一旦得了沙眼或结膜炎,要及时点眼药水并坚持用一段时间。一般轻度的流泪,经过上述处理会好转的。如仍无好转,可到医院眼科进行泪道冲洗,方法是:通过局部表面麻醉后,用泪道冲洗针头将生理盐水通过泪小管打进泪道。如果鼻腔里没有水,而且还从泪小管反流出来,有时还有脓水流出来,说明泪道有阻塞或有慢性泪囊炎。如果是慢性泪囊炎,医生会告诉你可以通过一种叫“鼻腔泪囊吻合术”的方法解决,这种手术愈后较理想,即把泪囊开个窗,在鼻骨上钻个孔,再将鼻粘膜开个窗与泪囊吻合起来,让泪直接从泪囊流到鼻腔,这样就解决了流泪的问题。

    本题康D: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郭百灵,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泪器病 > 溢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