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编号:10764339
皮肤的欲望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面部的皮肤对于我们来说,既是对外“交流”的窗户,又是展现美丽及树立自身形象的宝地。因此,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无微不至地呵护。

    1.三餐营养要均衡。不注意营养摄入,皮肤会变得粗糙并早衰。理想的饮食结构应为:40%的鱼,肉,蛋及豆制品等,40%的蔬菜,海藻物,笋及水果等,5%的牛奶,5%的甜点,10%的其他。

    2.根据自己皮肤的实际情况进行保养。皮肤有油性、中性及干性之分,每一个类型的皮肤都有与自己相适应的化妆品。若长期使用不当会加速皮肤干燥,老化。

    3.防止紫外线辐射。女性脸上的蝴蝶斑及皱纹大部分是由紫外线造成的,故一定要避免皮肤长时间受紫外线照射。外出时,可用帽子、防晒霜及化妆粉饼等保护皮肤。若去海边及滑雪场等紫外线强度较高的地方,一定要涂上能够遮挡强烈紫外线的防晒霜。

    4.戒烟。常吸烟者营养成分不容易被身体的末梢部位吸收,皮肤的表面温度下降,故可能形成干燥及色素沉着。另外,烟雾可使体内产生大量的活性氧,使体内维生素急剧丢失。故应当戒除吸烟习惯。

    5.充足的睡眠。夜里,人的副交感神经兴奋,也是生长激素大量分泌的时间段。若睡眠充足,皮肤细胞就可以从血液中获得大量的氧气,并合成新的细胞及排出代谢废物。相反,如果睡眠不好,皮肤的新陈代谢就不能顺利的进行。

    6.避免运动量过度。人不运动不行,运动量过度也不行。人体运动过度时,不但要过度耗氧,而且还会形成老化的成分——活性氧。因此运动量要适中。另外,在进行运动前,最好摄入一些维生素E、C、B2及胡萝卜素等,以防止氧化的发生。

    7.消除精神紧张。精神紧张可以影响到皮肤的健康。经常感到精神紧张,不仅有损皮肤的生理代谢,加速皮肤老化,而且还会造成各种身心疾病。

    (李 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