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309
游泳何以造就健美形体呢?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9
     刘小姐的体形令人艳羡:圆圆的肩膀、丰满的胸脯、细柔的腰肢、宽圆的臀部、修长的大腿,全身部位该“凹”的“凹”,该“凸”的“凸”,极富曲线美。问及塑身秘诀,她坦告:每年夏天她都是游泳池的常客。游泳何以造就健美形体呢?

    肌肉的紧张和放松可以锻炼肌肉 水的阻力要比空气阻力大800倍,游泳时两手臂交替划水,可以锻炼胸大肌、三角肌、肱二头肌和上半身的背部肌群。游泳时划水和打水是紧张和放松相交替的,长时间的锻炼会使肌肉变得柔软而富有弹性。

    水的浮力作用使不良姿势得到纠正 由于人体和水的比重较接近,所以人体静躺在水中接近于悬浮状态,四肢关节和脊柱在运动中不会受到来自地面反作用力的直接冲击,有利于锻炼骨骼系统的灵活性和柔韧性,更好地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因此,少男少女经常游泳可以促进他们骨骼肌肉的正常发育,不良姿势得到纠正。

    高能量消耗利于减肥 由于水的密度和传热性比空气大,所以消耗能量比陆地上多,这些能量来自体内的糖和脂肪,所以游泳是减肥健美的理想运动。研究证明,如果肥胖女性每天坚持游泳30分钟而不增加饭量,将会很快消除堆积在腰腹、臀等部位的脂肪,显得健美起来。

    偏瘦者变得丰腴 偏瘦的女性经常参加游泳运动,可能会出现食量大增的现象,久而久之,体重就会增加,使之渐渐丰腴起来。

    (杨 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