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312
过度节食易患肾下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过度节食易患肾下垂

    减肥的方法很多,但其原理大抵有两条:第一,减少营养摄入,以避免脂肪积存,像节食减肥;第二,增加能量消耗,以去掉多余的脂肪,如运动减肥。比较而言,运动减肥更为科学。因为适当合理的运动不但能够选择性地减少最易积存在女性腹部、臀部、大腿等部位的脂肪,而且可以同时加强全身其他部位的肌肉、韧带、骨骼的力量,使人“瘦”而健壮。许多女青年不了解这个道理,为了追求形体美,单纯靠过度节食减肥,结果体形苗条了,身体也全面地瘦弱了,体质差了且不说,还可能引出其他的疾病,肾下垂就是其中的一种。

    正常人的肾脏本来就是依靠腹膜、韧带和肾周脂肪层将其固定在腹腔后壁的。女性的肾窝较男性的浅小,腹壁肌肉瘦弱、营养发育不良;因生育而使腹肌弛缓无力、腹压不足;节食减肥使肾周脂肪减少、韧带松弛等均可使肾脏固定的牢固程度减弱,而造成肾下垂,这也是为什么肾下垂多见于20~40岁的女性的原因。

    当卧位与立位比较时,若肾活动度超过2~5厘米即为肾下垂。此时可摸到随意活动的肾下缘,并有压痛。一般X线或超声检查可以确诊,并能明确下垂的严重程度和有无并发症。

    仅20%的肾下垂者无症状。多数人在劳动或行走后发生腰酸背痛,平卧后消失;有的伴有消化不良、腹胀、失眠、眩晕、心悸等消化、神经系统症状;合并肾蒂或输尿管扭转时可出现剧烈的肾绞痛;合并感染时则会有尿频、尿急、尿痛,重的还会导致肾盂肾炎、脓肾。

    一般来说,无症状、无梗阻的轻度肾下垂患者无需治疗。但要经常锻炼腹肌,避免用力屏气;增加营养、多进食含脂肪的食物;每天早晨起床前用束腰带扎紧腰部或用肾托托住下垂肾脏,然后再下床活动。症状严重而影响工作或合并有结石、感染、积水的患者则可考虑手术治疗,把肾固定于正常位置,使输尿管不再扭曲,保证尿路通畅。

    因此提醒那些追求苗条身段的女性朋友,应以体育锻炼为减肥的主要手段,以防单纯节食带来诸多苦恼。

    (阿 芳),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下垂